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科技赋能葡萄“换新” 助农增收产业兴

2021-05-11 11:21

金山网讯 还记得2020年8月,由江苏句容选送的,在全省一举夺得特等奖的新品种“紫金红霞”吗?其成熟期早、抗病性强、不掉粒、耐储运,如此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能否普及推广?近日,江苏句容市科技局及科技特派员再次赶去白兔镇倪塘村张奎峰的果园。

图片28

远处望着张奎峰的50多亩精品果园,棚连棚、片挨片,蔚为壮观,在湖边一处角落的大棚内,正是今年农科所新培育的1万多株果苗。作为紫金红霞、紫金早生2个品种育苗的第一年,果苗长势如何,是科技特派员最关心的问题。

“新栽植的果苗已经陆续发芽了,只要管理到位,这些果苗明年就可以送到句容周边农户的手中,并逐步推广。”说到这,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生态农业研究室副主任、科技特派员毛妮妮脸上露出藏不住的喜悦。

图片29

据了解,新品种“紫金红霞”是由省农科院自主培育的,在张奎峰的葡萄示范园里成功试种,由于不使用任何农药,成熟后的果实颜色如同红宝石,晶莹剔透很是诱人,甜酸比完美,入口就能品尝到葡萄本身的鲜甜风味。虽然,张奎峰去年只试种了一亩多地,还未大量上市,仍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让更多种植户受益,是新品种研发、推广的最终目的。借助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团队的力量,进一步发挥科技在农作物育种和推广中的引领作用,引导葡农巧搭配早、晚熟良种葡萄,拉长葡萄上市时间,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张奎峰正是受益人之一。

2010年,张奎峰承包了29亩葡萄园,由于不懂技术,连续3年亏损,卖掉两家食品店后还欠债40万元。2013年,他举家搬到白兔镇,专心种植葡萄,品质虽略有提升,仍没有产生多余利润。攻克技术难关,成了他当时的最大课题。

图片30

2017年,句容市科技局得知张奎峰的困境后,主动上门探访技术需求,积极引荐科技特派员团队中吉沐祥、毛妮妮等果树专家。在经过专家团队的考察调研后,以“丘陵地区鲜食葡萄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立项支持。张奎峰听从科技特派员的建议,改良土壤、改善大棚环境及栽培模式,并引进了夏黑、白罗莎里奥和阳光玫瑰3个主打品种,葡萄品质显著提升,50元一串的白罗莎里奥葡萄仍供不应求,每亩年收入可达3万元。

从当初只能售卖8-10元/公斤的二级果,到如今一串葡萄卖出50元的“天价”。科技团队的进驻,为葡萄园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小小果园在科技特派员的协助下,在创新发展方面不断探索,成功申报了农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并获立项。张奎峰在科技特派员的引领下,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农业“土专家”,并获得全市“十佳”农民总分第一。

图片31

近年来,科技特派员的角色已从简单的技术帮扶转变为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句容市科技局主动对接省市科技部门和高校院所,选派本地特色产业亟需的农业科技专家和团队开展科技服务。通过建立特派员基地,现场授课、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切实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镇江万山红遍农业园成功创成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成为科技特派员创业的典型。

“科技特派员在广泛推广应用现代农业优良新品种和先进的实用技术的同时,也帮助一大批像张奎峰这样的创业示范带头人竞相涌现,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和促农增收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句容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提供科技资料、创业辅导、技能培训等形式,提高了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服务能力,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明庭舒 张颖)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