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做实十年禁渔“后半篇文章”,共护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2021-05-11 11:2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今天你们村的护渔巡查人员到位了没有?要确保人员到位,严格执行落实好24小时巡查制度,同时一定要保障人员安全,不出意外。”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江心园区纪工委配合园区农业农村局对园区3个村禁渔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到辖区内长江流域和重点水域实地查看,了解园区禁渔工作进展情况。

GetAttachment

长江“十年禁渔”是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历史性标志性工程,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措施。为推深做实“十年禁渔”工作“后半篇文章”,江心园区纪工委将督促落实禁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积极发挥“前哨”作用,擦亮监督“探头”,延伸监督“触角”,筑牢江心生态经济带绿色屏障。

GetAttachment (2)

一方面,关口前移,发挥“前哨”作用。推动成立江心园区长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长江禁捕网格化管理人员名单,目前已配齐镇、村护渔人员12人;开展日常巡查,全面排查江边残网、三无船只,要求各护渔员负责的区域每日上传不少于3张照片至“禁渔工作群”,目前已累计巡查400人次;督促园区农业农村局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在码头、沿江重点区域悬挂横幅,设立禁渔标识牌,对居民、商贩、餐饮店主等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对重点可疑人员普及禁渔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针对禁渔工作时间跨度长、反弹压力大的特点,督促园区派出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长江非法捕捞行为,及时查扣非法捕捞网具和船只。

另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擦亮监督“探头”。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农贸市场、餐饮饭店、渔具销售店等开展监督,确保禁渔工作精准落地见效;针对发现的问题,以现场反馈、督查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

GetAttachment (1)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心园区已查处违规捕捞行为20余起,清理涉渔“三无”船只8艘。下一步,江心园区纪工委将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园区农业农村局加强与渔政、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巡查,加大监控、无人机等技术使用,并建立健全园区护渔工作考核机制,全力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共护一江清水永续东流。(朱秋霞 陈慧)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