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花山湾与古城墙

2021-05-12 15:10 来源:京江晚报

文/朱昌勤

镇江城东花山湾因为与古城墙相邻显得古老又自然,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家搬到了花山湾,楼栋附近不多远处就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墙。

刚来到花山湾我感到环境清冷静僻,小区四周尽是土坡土岗、农田水塘,还有原来就在这里的村庄农户。村庄中的老人们谈起花山湾的历史总是津津乐道:原来花山湾当时属于象山乡管辖,历史上镇江早就有了花山的地名。据说宋代名将宗泽逝世后岳飞为报答知遇之恩,就曾在花山湾建立了一处功德院以纪念恩师。

住在古老的花山湾总会有与市区不一样的感受。我家住在一楼,房前屋后有着开阔的空地,于是常常全家齐上阵,在空地上种树植草、搭棚养花,没过几年便已是树木葱郁、花繁似锦,淳朴自然的环境让生活有了惬意和悠闲。

每每闲暇之余,我常会来到古城墙处遛弯散心。那时古城墙还未开发保护,仅仅是一条弯曲逶迤、杂草丛生的土坡。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古城墙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常会看到考古人员在土坡上挖掘探寻,终于有一日花山湾古城史料见诸报端。据载,花山湾古城墙是距今一千多年前的东晋时期所建。东晋时期的重臣郗鉴曾驻守京口,那时镇江称作京口,东晋之前京口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城,京口成为东晋重镇的重要组成,发端就在郗鉴。

东晋的都城为建康,即现在的南京。驻守在京口的郗鉴为了防止贼兵西来,保障建康安全,在京口修筑城池,积极备战。后来依靠坚固的城墙,多次击退了贼兵的侵犯。那么,郗鉴在京口所修之城位于何处?考古人员对花山湾古城遗址发掘时,发现了一段城墙,上面刻有“晋陵”、“晋陵罗城孟胜”、“花山”、“城东门”等字样,不少专家认为即为郗鉴当年所筑之城;也有专家认为,郗鉴所筑之城,是在三国时期铁瓮城基础上修缮的,应当与花山湾之古城相连。

到了新世纪之初,花山湾的古城公园开始兴建。公园依靠古城墙遗址建造,园内植树木、种花草、建亭廊,在坡道东南角建造了一座“郗公亭”,正是为了纪念东晋名臣郗鉴而建。而在公园西边坡道中建起的一座“卫公亭”却鲜为人知,其实这是为唐代三度在镇江任节度使的李德裕而建造。李德裕还曾在唐代两度任宰相,在镇江时李德裕就住在花山湾的“卫公园”,在古城公园建“卫公亭”,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历史名人。

古城公园的建设让花山湾的居民有了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伴随着古城墙的保护和修缮,花山湾住宅区也搭上老小区改造的快车,这里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小区道路、绿化焕然一新,尤其是一条花山路上,更是车水马龙,再也没有了当初的僻静和清冷。花山湾因一座古城墙而显得古幽,古城墙因为有了花山湾的繁华而不再寂寞,花山湾与古城墙相依相伴、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