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施工图免审“首单”开出 审查时间由10天压缩至半天

2021-05-13 01:17

金山网讯  5月10日起,全市现有施工图审查范围内“小简低易”项目,可免于施工图审查。这项新规定甫一落地,便有企业享受到减负增效的政策红利。昨天,从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传出消息:镇江新区企业江苏铠茵世德工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上午提交的“年产2800万支高端电动工具配件3#厂房项目”勘察设计文件,当天下午就收到了“免于审查”的确认通知书,成为全市免审“第一单”。

在收到“免于审查”的确认通知书后,铠茵世德企业负责人感叹“想不到这么快!”镇江新区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总工李东秀说:“铠茵世德报审的3#厂房项目,正好满足‘单体建筑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的新政策规定。我们审查相关材料后,立即启动了免审程序。”此前,施工图审查,从受理到专家出一审意见,之后设计单位回复、修改,再加上打印证书,通常要10天时间。而现在施工图审查改革文件出台后,在企业提交资料比较完整的前提下,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审结。不仅减少了企业审图费用,更重要的是,压缩了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周期。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通投资项目审批堵点、痛点,我市在近年来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于4月出台《关于深化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改革的通知》。对现有施工图审查范围内规模不大、技术简单、风险较低、易于整改(合称“小简低易”)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免于施工图审查。具体范围包括工业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和专项工程三个大项、13个小类的项目。

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钱进告诉记者,对免于施工图审查的项目,我市全面试行“自审承诺制”。免审项目施工图上传至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水印”,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依据,防止今后施工过程中擅自变更。与此同时,免审不是放任,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免审项目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实行勘察设计质量承诺制的项目,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系统抽签抽查。施工图审查机构还会对免审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发现有违反承诺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强制性标准的,轻者取消其施工图免审资格,重者可给予其10万元-30万元的行政处罚。 (袁崇顺  凌倩琰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