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校地合作构建“政校村企”命运共同体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13 10:31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近年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学院依托园林技术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把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纵深推进“双高园林技术专业群”建设。协调当地农业、林业、旅游行业资源,对接家庭农场、园林苗木、旅游观光等企业,构建“政校村企”命运共同体,从引领苗木产业升级、美丽乡村规划、农业特色旅游等三个层面,助力句容天王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共建研究所引领苗木产业升级

天王镇唐陵村地处镇江市句容茅山脚下,属于典型的丘陵岗坡地貌,发展苗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针对唐陵苗木产业“大而不强、品种单一、种植模式单一、种植技术相对落后、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农林学院委派专业教师宗树斌挂职天王镇副镇长,由他负责组织协调学校、镇政府及当地龙头企业。2020年,依托学院彩叶苗木新品种培育及高效栽培的技术优势,成立了由巫建新老师为带头人的“彩叶苗木技术研发创新团队”,与天王镇政府、唐陵花木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共建唐陵“彩叶苗木研究所”。借助这一平台,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打造唐陵村苗木产业,完善创新、提档、延伸发展的运行机制。

167354114_2_20190801100436972

近年来,彩叶苗木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在稳步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地方苗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团队不断选出最适合在当地推广的彩叶苗木新品种,丰富天王镇及周边苗木品种的多样性和彩叶化。去年该团队还联合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等4所科研院所和15家专业苗木公司,成功申报“江苏省省级彩叶苗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省科技厅科技项目支持。同时,帮助唐陵花木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成为句容首家“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如今,唐陵这个被誉为“长在树上的村庄”产业兴旺、百姓富足,2020年苗木及相关产业销售达50亿元,唐陵村集体增加到725万元,人均收入增加到5万元,唐陵木易园生态优美,已成为田园旅居的网红打卡地,并吸引了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和江苏农林学院等一大批专家入住。

做好规划培育“特色田园乡村”

镇江市句容天王镇戴庄村是“亚夫精神”的发源地,是新时代推广“生态、有机农业——戴庄经验”的主战场。在全国、全省学习戴庄经验的背景下,戴庄村的整体规划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变得尤为重要。宗树斌技术团队联合镇政府、学校规划设计院、戴庄村委会、镇建管所等多个部门,成立了联合规划设计团队,联合开展戴庄村的整体规划设计。

戴庄面貌_副本

规划设计团队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呼唤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文化、亚夫精神指引戴庄乡村发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提升戴庄农业景观层级”三个角度深入分析规划背景,提出了“1+N”的整体设计理念,即:整体规划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精准扶贫脱贫、盘活土地资源等元素有机结合,拓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内涵;同时,确立了“戴庄白沙美丽乡村的门户区”“亚夫精神孕育传播的引领区”“农业景观生态更新的示范区”整体规划定位。对戴庄白沙村各主要节点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形成了整体规划设计方案。

规划方案将“戴庄模式”“生态有机理念”“红色基因”等文化要素,融入了规划设计中,切实丰富了戴庄经验的景观内涵。方案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筹备会”上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为戴庄村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文化浓郁、田园风光优美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业帮扶指导乡村景点提升

“芝樱小镇”是天王镇重点打造的网红乡村旅游点。一期300亩“全球第一大芝樱花海”在2018年3月正式运营,二期150亩长三角最大山地粉黛花谷于2019年中秋节正式开园。开园两年来,两期花海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山湖花谷相融合的景致,吸引了超过60万人次的观光客流,中央电视台连续两年对项目进行了报道。

download

针对芝樱种植很快出现的景观退化、病虫害严重等问题,宗树斌技术团队精准施策,有序地开展了土壤改良、地形整理、补植及病虫害防治等系列工作。同时,团队还开展了芝樱繁殖技术的优化和新型种植模式的研发。团队通过“芝樱草毯化种植繁育技术”“芝樱组培微型化种植”试验,创新芝樱繁育栽培的模式,丰富芝樱观赏品种,切实提升了芝樱种植的科技含量和发展潜能。

经过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和专家的悉心指导,2020年,“芝樱小镇”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异常艰难的旅游环境条件下又一次“霸屏央视”,成为人们心中的最美“网红打卡地”。(巫建新 栾继业)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