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办实事丨江苏镇江:“三字诀”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1-05-13 11:14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真的没有想到困扰我们多年的困难事、麻烦事,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下雨天终于不用担心因为内涝出不了门了!非常感谢社区党委,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一提到社区开展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辖区居民王秀华赞不绝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火热开展,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朱方路)社区认真学党史、用心办实事,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难题。

“深”字当头,坚定理想信念

近期,光华(朱方路)社区精心设计学习套餐,把现场式、情景式、研讨式、现身式教学合理组装,巧妙搭配,有效提升党史学习的魅力和说服力。

读红色书籍,讲党史故事。创新设立共享花房——党史读书角,集图书阅读、花卉栽种、讲座沙龙、书籍交换于一体,党员先锋、行业模范带头授课,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书香伴花香、不负好春光”。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559

演红色人物,颂党史经典。与润州区文化馆、工人文化宫共同举办“群芳竞妍·爱满乡情”送戏下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演绎红色人物、红色故事,重温党的百年风雨历程,让老一辈有共鸣、新一代有感悟。走红色路线、传党史精神。

依托社区活动阵地,打造党史学习馆和村史馆,用一张张记载历史变迁的老照片、一件件留存往昔记忆的老物件,建起党史学习“经典路线”,让党员干部在党史、村史的实境课堂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实”字为先,增强服务本领

光华(朱方路)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经济的发展、体制的完善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克服本领恐慌,增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方面,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者、领路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注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和把握,邀请省市农业部门专家、高校学者、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人进行专题授课,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资源、资金、资金本的有机结合,拓展空间,打造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608

另一方面,作为新城市社区,更加注重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联合带动周边社区打造“1+4”志愿服务体系,成立5支“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在“聚民、助民、安民、乐民、育民”方面聚合力、齐发力。对失地进城的“新市民”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方便再就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同时鼓励辖区大学生在线上创业,缓解就业压力;联合七里甸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宣传推广疫苗接种,提供全程服务。

“行”字为要,办好民生实事

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激发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光华的实际行动。

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利民。社区自2018年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来,大力招商引资,盘活闲置的产业楼、门面房、空置地,通过租赁经营、股份合作、服务创收等方式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收。2021年实现分红960元/股,位列润州区全区第一,连续三年增幅近10%,让股民实实在在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605

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便民。牌湾街、茅家塘、安泉等3个村组内部道路破损严重,雨季周边山水大量冲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因交通不便,居民普遍还在使用瓶装煤气,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充分地走访、调研、论证,社区党委决定由村集体出资500余万元,改造污水管网、燃气管网,修复内部道路,亮化出新墙体,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惠民。耗资350余万元打造800平方米超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助餐点、康复训练室、理疗休息室、党史阅览室、舞蹈房等功能室,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的贴心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石亚文 王 凯)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