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锚定“高质量”开足农业发展“加速器”

2021-05-13 13:11 来源:荔枝新闻 段宗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态势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这一数据折射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必须以质量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向,他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前进方向、作出系统部署。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2035年,我国将要实现基本现代化,在这一过程中,尤为关键的是要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基本现代化,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职业农民发展农业。

更新理念引领农业发展跃上更高层次。理念不更新,发展难刷新。在新起点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更新是先导。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型发展中。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发展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引领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精准发力推动农业发展取得更高水平。务农重本,国之大纲。8.1%体现出“三农”工作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也是近年来我国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速的集中反映。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农业相比,对照高质量农业的基本特征,我国农业还存在不少差距与问题,突出表现在: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还不充分,自主性的关键性农业技术支撑仍显不足,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和经营主体还没有完全形成……尤需进一步在优化种植结构、转换生产方式、提速三产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尽快实现农业由总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

强化支撑助力农业发展激活更高动能。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稳固农业基础地位,不能不考虑其背后的支撑因素。事实上,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打造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坚持育才、引才、用才、爱才并举,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职业,农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后劲十足。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农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8.1%是一个好的开始,意味着粮食安全主动权紧握在手,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越来越稳。高质量是大方向、大格局、大逻辑,让我们更新理念、精准发力、强化支撑,全马力开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