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保费从700万元到140亿元 他见证了镇江保险业的高速度 访人保财险镇江市分公司老党员窦达根

2021-05-14 10:35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514103340

1945年1月,窦达根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小时候,他是家中为数不多的读书人;高中毕业,主动报名当兵,接受部队锻炼;退伍后,在公检法系统工作15年后,毅然决定去基层,将金融知识学以致用。

去年,我市保费收入超过140亿元。作为镇江保险行业飞速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他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现在的我”

谈及对年少时候的印象,窦达根只记得一个字“穷”。“那时候家里很穷,家里基本上没有人读过书,我是幸运的,因为共产党,我可以去读书了。”他说,1951年,因为共产党动员大家去读书,他第一次走进学校,成为了家里为数不多的读书人。

学校离家的距离大概有6公里,每天天不亮,窦达根就要出门了,即使是这样,他还常常赶不上第一堂课,更别说下雨天和下雪天了。“这样的情况到了初二开始得到了缓解,因为初二我开始住校了。”窦达根说,不论条件多艰苦,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上学,因为他知道这样的机会多么的来之不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窦达根说到这句话时,眼中甚至微微泛着泪光。1968年,窦达根从部队退伍,先后在浙江绍兴、镇江市人民法院工作过,15年公检法工作生涯,养成了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1980年,由于表现出色,他被组织部选中,抽调去南京大学学习经济管理,3年学习生涯、30门功课,让他对金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要到基层去,将金融知识学以致用”

结束南京大学的进修后,领导打算安排窦达根再回到公检法部门,却被他拒绝了。“我希望自己学有所用,我主动要求到经济部门去,到基层去。”窦达根说,就这样,他开启了全新的工作经历。

先后在焦化厂、纺织公司、物价局、纸浆厂工作过近5年的时间。1987年,窦达根被调至人民保险公司担任副经理一职。那时候,财险和寿险还没有分开经营,保险险种较少,业务量也较少,这些都是让窦达根头疼的问题,“之前全市保险费加起来也就在700万元左右,种类也比较少,财险只有汽车险、企业财险、家庭财险这几种。”他说,“当时就定下目标,要在一年时间里,将保费收入翻一番。”让人没想到的是,他带领全市300多名员工,不仅成功达成了目标,还“拐了个弯”,1987年下半年,全市产、寿险保费收入近2000万元。

“受在南大读书经历的影响,我在焦化厂工作时,就比较有保险意识。”窦达根表示,1983年,在焦化厂担任厂长时,花了5万元买了企业财产险,“当时5万元是不少钱了,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后来厂里公车出了事故,保险公司还赔付了一笔钱,“这是让大家都很惊喜的一件事。”

随着保险宣传逐渐增多,大家的保险意识也逐渐增强,保险行业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1991年,镇江市正东路135号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镇江分公司新办公楼落成;1996年,《镇江市人保系统机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获批,产、寿险公司分开经营;1999年,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镇江分公司”; 2003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镇江分公司”更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市分公司”。窦达根见证了人保财险镇江分公司的组建和发展,是保险行业飞速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也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在这个行业发挥着光和热。

“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我的入党经历还有一段小插曲。”窦达根笑着说。在部队时,看着身边人陆陆续续都成为了共产党员,他突然意识到,成为一名党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我要入党”这个念想出现在了他脑海中。“当时的自己思想很不成熟,还没有准备好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一次考核就没通过。”窦达根告诉记者,第一次失败后,他意识到入党是一件光荣且严肃的事,他开始转变态度,认真学习党史。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窦达根成功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联想到自己年少时的经历,他愈发觉得,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平静幸福的生活。他反复叮嘱后辈:“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特别是在工作中,要苦练基本功,扎实掌握业务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