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梅兰芳到镇江演出过没有?

2021-05-14 14:15 来源:镇江日报

d51cb2cd-776c-43c1-b401-ebb1370b2cbb

□ 樊道琴

几年前,我不止一次在一些媒体上发现有关介绍镇江历史以及市场文化方面的文章,说梅兰芳曾经在镇江演出过,而且有人煞有介事地表示看过梅先生的《白蛇传》,演出地点多说在解放剧场。我对此说一直抱怀疑态度,并认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

我今年八十有五,土生土长的镇江人,而且是铁杆京剧迷,凡有京剧团来镇江演出基本都去看。四大名旦我看过两个,一个是尚小云,一个是荀慧生,都在解放剧场。而梅兰芳和程砚秋没来镇江献过艺,所以对他们二位我没有眼福。如果梅兰芳光临镇江演戏那一定是爆炸性新闻,因为梅兰芳不是一般的角,乃四大名旦之首,名闻遐迩。当时我即使买不起戏票或没机缘,至少知道有这件事。而且跟老戏迷谈起戏经也从未听过他们提起有这回事。

如果梅先生真的来镇江演过戏,文化局一定邀请他游览甘露寺和金山寺,因为梅先生主演的《白蛇传》《龙凤呈祥》以及《抗金兵》都与镇江有关。那样的话,必然会留下许多话题供文人描绘流传,更有可能在梅兰芳生平大事年表中记上一笔(该表为《梅兰芳回忆录》一书附表,几乎从梅先生出世到逝去都有记载),但从未提来镇演出的事。

我有不少关于梅兰芳的剪报,还认识梅兰芳最小的女弟子——陈正薇(前扬州地区京剧团顶梁柱),她也没有说过梅先生到镇江演出过。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我曾问过解放剧场的方经理,我说:“当初梅兰芳回泰州祭祖路过镇江,为什么不请梅先生演一出?”他答道:“本来有这个打算,由于那时没有合适的剧场,况且梅先生的行程又紧凑,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梅先生只是在扬州和泰州演了好几场,配角分别由泰州京剧团以及扬州地区京剧团合作,那是梅先生的老家,不演出说不过去。”

梅兰芳虽然没在镇江演出过,但他确实来过镇江。

一次是1951年,梅先生率团到武汉赈灾义演,结束后乘长江班轮回上海途经镇江停泊。当时的镇江港军警联合检查站的负责人董宝森闻讯特地跟驳运的小轮船登上停靠在江中的大轮荣幸地见到了梅先生。为此,董先生写了一篇《我与梅兰芳先生的一面之缘》的文章发表在报纸上。

第二次是1956年3月,梅先生回泰州祭祖返京路过镇江,这里面有小插曲。曾经跟我共过事的装卸工赵凤华(赵未进铁路前在码头上当搬运工,早已去世)向我谈起梅先生下船的一幕。他说,那天六圩班刚靠岸,就听有人喊:“梅兰芳来了!”顷刻间,四面八方的工人丢下活计奔过去观看“声震瀛海,势迈古今”的大明星,那场面真个是万人空巷。

梅先生到火车站后,趁候车的空间跟着随从去广场散步。忽然,梅先生抬头看到空中有群鸽子飞翔,而且伴有哨声。梅先生问附近居民鸽子的主人是谁?这时恰巧后来跟我做邻居的张云程从院子里出来。老张当时住在火车站对面的三阳街,离广场只有一箭之地。梅先生问他:“小朋友,这鸽子是你养的吗?”原来梅先生是想买老张的鸽子,由于时间关系,况且鸽子又没落地,生意没做成。几年后,老张赶到上海大舞台看了梅先生一出戏,至今记忆犹新。

从我了解到的情况以及查阅的有关资料来看,梅兰芳从没在镇江演过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