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项目公布清单

2021-05-14 19:53

金山网讯 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根据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镇江市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办实事重点任务,按照“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要求,坚持贴近基层、惠及百姓,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基础上,梳理排出第一批30项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现向社会公布。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7件)

1. 进一步推动财政金融“助力贷”产品的运行工作,进一步优化合作协议条款,扩大合作银行参与面,增加主管部门,明确对市政府提出的四大产业集群以及八条产业链相关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优先支持。对接省财政“小微贷”产品,引进融资担保机构参与风险分担机制。(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

2. 引导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和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中信用贷款占比双提升,政策惠及企业超10000户。(牵头单位:人行镇江中心支行)

3. 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学会沟通联系,为企业提供先进技术。实施“慧安行动”,推动省安全科技学会、省化学化工学会等学会专家20余名,进园区进企业开展“送技术、送方法、送经验”服务,全年服务企业50家,推动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向我市集聚。(牵头单位:市科协)

4. 制定实施《关于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制定产业链指导手册,出台“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高性能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两条产业链开票销售收入增幅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国资委)

5. 围绕促进我市5G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完成200个站址转供电改直供电。进一步规范5G基站转供电主体价格行为,成立清理规范工作小组,依法查处清理规范过程中发现的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及其他违法行为并建立相关失信管理制度,通过“信用中国”及省级门户网站对外公示。(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

6. 优化非税收入退付管理服务,不定期筛查两个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各项非税收入优惠政策应享受未享受的缴费人信息,确保非税收入退付通道畅通,对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缴费人,主动联系核实并协助办理退费,确保各项非税收入优惠政策100%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市税务局)

7. 常态化构建信用体系,创建信用贯标企业150家、市级示范企业15家、省级示范企业1家。组织12场1000家以上企业失信修复培训,举办1期50人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

  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5件)

8.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推进道路、农桥改造,全市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通达率达100%,累计完成建设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6122公里,有力保障群众出行。(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扶贫办)

9. 推广“戴庄经验”,出台扶持政策,推进12个省市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建设,实施生态种养结合、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绿色防控、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等工程,形成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典型模式和技术,以点带面推广绿色农业技术,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

10. 做好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帮困工作。建设6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1. 扎实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项目,年内为全市 28.77 万 65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一次。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12. 以全市6-16岁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为主体,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标准,6月10日前在全市范围建成207间“梦想小屋”,切实改善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牵头单位:团市委  配合单位:市民政局)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11件)

13. 出台镇江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年举办至少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推进退役军人补贴性教育培训工作,实现符合条件且有参训意愿者100%参训,全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牵头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4. 落实零就业家庭帮扶机制,帮扶55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京口区1100人,润州区950人,镇江新区600人,丹徒区850人,丹阳市550人,扬中市800人,句容市650人。(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5. 解决全市50所学校的教室灯光照明,具体为:丹阳市15所、句容市10所、扬中市6所、丹徒区6所、京口区4所、润州区4所、镇江新区3所、市属2所。(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配合单位:市文明办,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6. 加强县级医疗中心建设,丹阳、句容、扬中市人民医院全部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7. 建成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家,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5家。(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8. 年内计划为350名困难残疾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100名困难肢体残疾人制作安装假肢、矫形器。大幅提升托养服务能力水平,年内托养服务残疾人达2800人。(牵头单位:市残联 配合单位: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19. 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实施京口象山路西段、润州朱岗路、回龙路等“瓶颈路”“断头路”改造工程,修复京江路。(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干道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20. 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社教活动1000场,全部社教活动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群众报名成功后即可自行参与。其中针对少年儿童举办听一次场馆介绍、与场馆合一个影、走一条场馆参观游线、体验一次场馆服务、推荐一次场馆的“从小爱场馆”文化活动200场以上,综合运用解说导览、专题讲座、情景互动、动手实践等方式吸引广大群众及少年儿童进场馆爱场馆,参加文化活动。(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21. 为800名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环卫工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服务。(牵头单位:市总工会 配合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22. 科学整合停车资源,利用李家山路附近2000平方米的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设置50个停车泊位,并配置自助洗车机,缓解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深挖停车资源,推动全市新增停车泊位4000个,为城市有序发展、市民安全出行做好保障。(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23. 进一步满足市民单车骑行需求、提升骑行舒适度,优化部分骑行站点科学布局,督促运营企业不断升级技术水平,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全市今年计划新增5300辆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四、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方面(4件)

24. 积极探索实施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周六“不打烊”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办理部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市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已率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每周六(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延时服务,下一步还将推进人社、医保和公积金等相关部门开展周六“不打烊”服务。(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办 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

25. 提档升级自助服务终端。充分利用现有自助综合一体机,依托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子证照库,以公安、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为重点,整合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部署到24小时自助超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一端通办”。(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办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26. 出台为老服务措施,配备轮椅、医药箱、口罩、雨伞、饮水机等设施,在窗口配备不同度数的老花镜,在等待区域设置“敬老专座”。提供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增设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全程陪办、帮缴代缴、政策解答、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务,帮助老年人正确操作大厅智能设备。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对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对其出示的有效期内的纸质苏康码附属卡等证明材料予以认可,并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办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27. 打造人才服务专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专员督办、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办 配合单位: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

  五、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方面(3件)

28. 全面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推动网格员依法采集基础信息,及时排查上报网格内社会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隐患,协助排查解决网格内矛盾纠纷,为网格内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和相关民生公共服务。(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

29. 清理“社区万能章”,今年8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调整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履职及协助政府主要工作事项的通知》,11月对各市、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依法明晰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服务。(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配合单位: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

30. 抓好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审理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枪爆专项整治、“黄赌毒”专项整治、净网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

镇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