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外媒:美国须重新定位中东政策

2021-05-15 08:17 来源:参考消息网、新华网

瑞士《每日新闻报》网站5月11日发表题为《拜登必须重新定位美国的中东政策》的文章,作者为该报副总编辑亚历山德拉·弗德尔-施密德。全文摘编如下:

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之间的最新局势升级表明,鉴于这一冲突,美国政府必须迅速重新定位其中东政策。

在耶路撒冷,一颗火花就足以燎原。在耶路撒冷老城区,宗教信仰和悠久的历史比其他地方都联系得更紧密。这关系一个大问题:宗教、政治与权力。除了宗教冲突外,还有争夺领土,以及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称耶路撒冷是自己的首都。

以色列计划举办游行活动以纪念在1967年“六日战争”中征服耶路撒冷东部,导致围绕耶路撒冷日的紧张局势不断升温,这并不新鲜。

但是,使当前争端如此危险的是那里的复杂局势。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宗教冲突以及耶路撒冷是谁的首都的问题,而且还涉及多层面的冲突,包括巴勒斯坦内部的权力斗争、以色列新政府的组建,以及以色列刚刚开启的与阿拉伯国家的和解进程。

冲突最新升级的原因之一是,在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区,13个巴勒斯坦家庭被驱逐出他们居住的房屋。这并非以色列政府所宣称的“私有财产纠纷”。多年来,房屋争夺战一直是以不平等的方式进行的。因为法律状况使犹太定居者很容易定居下来。只要他们能证明,他们的房屋在1948年以色列建国之前曾是犹太人的财产,法院通常会支持他们。

近年来,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及其周围地区加强了新定居点的建设。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是这一事态发展的推动者,也可能是受益者。因为暴力浪潮正加大组建以色列新政府的难度,计划中的右翼、左翼和中间派政党联盟需要阿拉伯裔议员的支持才能赢得多数席位。鉴于以巴暴力冲突不断升级,这一点将更加困难。

以色列安全部队在圣殿山的行动也是对穆斯林的冒犯。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以色列人穿着靴子踩在祈祷地毯上,并且向阿克萨清真寺内投掷烟雾弹。针对清真寺里的武装暴力,尤其是在斋月,即使是最近与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这样的国家也不能不表示抗议。这迫使阿拉伯世界站在巴勒斯坦人一边。

对于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而言,与以色列军队的对抗是转移视线的一种方式。此前他曾经因为宣布取消选举引发针对他的愤怒,现在可以将怒火转向以色列。哈马斯利用加沙地带的火箭弹和燃烧弹加剧了这种愤怒。

鉴于以巴最新冲突,乔·拜登领导的美国政府必须迅速调整其中东政策。在唐纳德·特朗普执政期间,内塔尼亚胡能够实现他的“大以色列”构想,反过来,巴勒斯坦人则能够巩固其防御立场。历史表明,耶路撒冷的和平只能通过谈判实现。美国应借此机会重振“两国方案”的模式。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