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一份诉前检察建议让丹阳练湖闸环境焕然一新

2021-05-16 00:04

金山网讯 近日,丹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练湖闸周边不仅焕然一新,闸体外围还安装了崭新的护栏。这些要归功于丹阳市检察院的一份诉前检察建议。

丹阳市练湖东南的练湖闸于1936年8月竣工,为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五孔泄水闸。后因围湖造田,练湖水面绝大部分消失,闸东侧河道已废弃,练湖闸弃用。1991年,该闸被丹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保单位。

今年年初,一段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练湖闸保护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热播,也进入了丹阳市检察院检察官的视野。检察官现场走访发现,练湖闸西侧建了厂房,红砖墙体直接砌连在闸体上,东侧堆放大量杂物,闸体上方放置有花盆,河道长满杂草,周边环境脏乱。

看到文物如此遭遇,检察官们立刻行动了起来。今年2月,他们分别向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文物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练湖闸周边环境整治,恢复历史风貌。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召集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如今原占用闸孔违建房屋和围墙均已拆除,周边乱堆乱放及附属河道已清理干净。同期,练湖闸主体西侧五米外围亦已安装护栏,并由社区居委会进行日常管理巡查和维护。(朱玲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