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宣讲“堂前燕”,让党史“飞遍江洲大地”

2021-05-16 11:31

金山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扬中用好用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红色”平台,依托市委宣讲团、百姓名嘴、薪火宣讲团等“宣讲堂前燕”,以“聚成一团火,散为满天星”模式,广泛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史“飞遍江洲大地”。

市委宣讲团“整装集结”,送上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

连日来,扬中市委宣讲团分赴该市各部门、各镇区开展“集中式+点单式”宣讲,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当前形势任务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阶段重点有机结合,通过讲故事打动人、讲道理影响人、讲信仰感染人,力求把党史讲深讲透。

1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扬中市遴选10名“理论之星”成立市委宣讲团。“整装集结”后的宣讲团成员研读指定学习材料,进行集体备课,碰撞思想“火花”,精心打磨教育新专题,为进村入企开展“‘四史’宣讲基层行”活动提供精品“菜单”,目前已开展宣讲30余场,受众5000多人次。

百姓名嘴“成团开讲”,把党史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

前不久,一场妇女群众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事,在八桥镇基层群众中上演。情景剧的主创及演绎人员就是来自八桥镇的巾帼“燎原宣讲团”的“名嘴”们,她们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把党史知识和党史小故事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扬中,像“燎原宣讲团”这样的百姓名嘴还有很多,他们“成团开讲”。“新时代老干部报告团”启动“十百万”工程,12名老干部立志为66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及社会各界开展党史宣讲上百场,受众上万人次。

2

“听”与“讲”角色变换,培育更多党史学习未来之星

坚守育人主阵地,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一手抓“思政课程”,一手抓“课程思政”。扬中市成立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薪火宣讲团,聘请老干部代表、退役老兵代表等35名宣讲员,通过派单点单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校校行”巡讲活动。

与此同时,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让孩子在思政课程、德育课程中开展互动式宣讲,培育更多的“未来之星”。扬中市团市委开展“小岛青年为党庆生”等活动,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岛城青年说”专题活动,让青年人从“听”的主体转变成“讲”的主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米”。(钟敏 罗欲凯)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