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地评线】紫金e评:脚踏实地向着航天强国迈进

2021-05-16 15: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历经9个多月的长途跋涉,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火星着陆“黑色九分钟”,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留下了中国行星和深空探测的“脚步”。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拥有了30多颗星组成的卫星导航系统,从飞出大气层到航天员能够在太空驻留三十天,从在地球轨道建造科学实验室到月球采土返回,再到火星上留下“脚步”,时间的标尺不断丈量出一个又一个航天梦想。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中国航天发展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史,核心技术完全靠自己研发。火星已在脚下,梦想又一次得以实现。再次印证,自力更生是中国航天事业由跟跑到领跑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更是中国飞天不断攀登世界飞天高峰的必由之路。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越艰难越向前,越封锁越突破,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财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逐步实现关键元器件自主可控。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不断攻坚克难,在探索太空路的“新长征”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奇迹从来不是从天而降,而是靠努力奋斗一点点累积。曾经,航天人隐姓埋名、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攻破一项又一项“卡脖子”技术;如今更多的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加入进来,抓住机遇、不负韶华、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大潮,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间奇迹。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科研条件今非昔比,但大力协同、勇于创新的好传统没有丢,这正是我们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航天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始终是中国航天成功的密码和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今天,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是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辰的具体行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这是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重要制度优势,是我们攻坚克难路上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的制胜法宝。尤其像航天这样非常尖端的科技领域,新型举国体制迸发出的不仅是“1+1”的合力,更是乘数的、几何倍数的效果和速率。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驱动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科学技术是国家强盛的基础,创新驱动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向着星辰进军,终能实现航天强国梦想,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心)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