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漫评:扶残助残,共享幸福生活

2021-05-16 15:29 来源:中国常州网

今年的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于4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据介绍,中国残联与教育部、民政部等12个相关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以国务院残工委和有关部门的名义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聚焦助残日主题,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扶贫工作,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贫困残疾人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群体攻坚的重点,统筹安排、同步实施、重点推进。到2020年底,国家现行贫困标准下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了脱贫。

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让广大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总体上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脱贫的稳定性还不够扎实,脱贫的质量还不够高,距离残疾人所期盼的幸福生活还存在较大差距。例如:脱贫残疾人产业、就业层次不高、收入不稳定,受自然、市场等因素影响大。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基本生活有保障,但巩固提升还有差距,稍有风吹草动就掉入了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一鼓作气有效有序推动残疾人兜底保障、就业、医疗保障、康复、教育等助残政策的落实,让每一个贫困残疾人都能困有所助、残有所康、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同享阳光的温暖、发展的福祉,共同创造和迎接新时代的美好明天。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贵在“量体裁衣”。要及时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范围和帮扶机制,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机制,做到残疾人返贫致贫“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解决好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家庭的困难需求,加大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鼓励地方实施适合残疾人家庭增产增收的助残扶贫项目,继续给予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小额信贷支持,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质量,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没有残疾的生命,只有残疾的环境。”残疾人不只是全面小康的受益者,也是建设者和贡献者,我们要努力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既要让他们享受更全面的生活保障、更优质的康复服务、更高等的教育资源、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更要帮助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和乐观向上,在建设现代化的进程中,展现精彩人生,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出更加温暖饱满的底色。

展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与发展规划,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导向,以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促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