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徐曙海主持

2021-05-16 10:25

5月14日,市长徐曙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审议《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镇江市人民政府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学深悟透,坚持以新思想领航新征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国有企业优化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全力实施“人才镇兴”行动,促进人才(人口)导入,全力推动用地结构调整,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下决心整合省级以下工业园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持之以恒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要矢志不渝服务国家战略,坚决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抓紧制定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坚决扛起镇江担当。要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监督推进机制,深入开展生态安全缓冲区、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市场化治理模式,奋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会议学习了《江苏省水域保护办法》,听取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进入二季度以来,市政府统筹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春夏攻坚”翻身仗,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成效尚不稳固,距离预期目标还有差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思想要再拧紧,树牢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坚决抓好治污攻坚;统筹要再紧密,条块协同、齐心协力共抓污染防治;工作要再细化,加强督查督办,全面排查问题,加快整治,

对省生态环境厅专项督办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完全彻底整改。

安全就是生命,安全生产无小事。会议强调,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的“思想弦”、“责任链”不能有丝毫放松,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不懈推进专项整治,持续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真正实现长治久安。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精准发力,边查边改、以查促改,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等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着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做到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汛期将至,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度汛防线。

加强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基层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居住环境生态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要求,顺应群众需求,聚焦治理短板,加快完善服务功能,持续深化群众自治,着力加强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新型农村社区和谐善治、充满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崔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