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全城接力,英雄终于“找到”家人

长眠异乡66年的句容籍烈士亲属得以确认

2021-05-17 01:02

金山网讯 (明庭舒 孙维波 庆海)“长眠异乡66年的句容籍烈士亲属找到了!”上周,“句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句容发布”“句容日报”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之前,这些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出了为孙兆洪烈士寻找回“家”之路的“寻人启事”,获得了句容市各界积极响应。全城接力,不到2天,就找到了烈士的亲属。

今年清明期间,浙江日报联合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关注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希望能通过社会各界的帮助,为烈士们铺平回“家”之路。

4月19日,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发了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寻亲信息。收到信息后,句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开展排查工作,发现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句容有6位英雄牺牲,其中5位烈士遗属的信息已找到,1名原籍黄梅乡孙兆洪烈士遗属信息无法联络。

孙兆洪烈士的亲人,你们在哪?句容人对此高度关注,通过各方努力,很快就有了消息——

“九华村有个叫孙兆青的老人,已经去世,可能是烈士孙兆洪的堂兄弟。”“孙兆青的儿子说有个叔叔参加了一江山岛战役。”5月11日下午2时许,黄梅街道退役军人工作群内收到的消息,给大家带来希望。

“我们昨天联系上了孙兆青的儿子孙来保,由于年代久远且家属丢失了烈士证,为信息核实带来了一定困难;我们又和九华、黄梅、市烈士陵园等单位核实,确定孙来保就是孙兆洪烈士的侄子。”12日上午10时许,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明肯定地说。

孙兆洪,籍贯江苏句容,1930年出生,1949年6月参加革命,朝鲜战争结束回国备战休整;1955年1月18日,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目前,孙兆洪的父母兄弟都已离世,1980年,孙兆洪的侄子们搬离了原黄梅乡的老宅,在九华村落户安家。

由于年代久远,当时条件限制,一些烈士信息不够详细,导致部分烈士亲属无法知晓烈士的具体安葬地。出于对亲人长久深切的思念,66年来,即使孙兆洪的家人搬离了老宅,但从没有放弃过找寻他的信息。

“1974年,我奶奶去世前把叔叔的烈士证给了我,让我一定要找到叔叔的葬身之地。在搬家时弄丢了叔叔的证书,当时通讯也不发达,也错过了1984年第二次换证、补证的机会。”孙来保说,如今,他在南京工作,“接到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电话,我真的很激动。一早,他们就开车接我回句容核实信息,现在知道叔叔安葬在台州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句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发动全局(服务站)党员干部,汇集全社会力量,去弥补那些因为种种历史原因造成的遗憾,以告慰英灵、致敬英灵,抚慰英雄家人。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