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精于耕海牧渔,善于向海而生

2021-05-18 07:40 周雄

日前,江苏省发布《2020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省海洋生产总值(GOP)达7828亿元,比2019年增长1.4%。(据中国江苏网)

海洋是人类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撑。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时指出,我们要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作为海洋大省,要精于耕海牧渔,善于向海而生。

江苏需具观沧海的眼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孙中山先生曾指出,“自世界大势变迁,国力之盛衰强弱,常在海而不在陆。其海上权力优胜者,其国力常占优胜。”建设海洋强省是江苏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题中之义。江苏上下当进一步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江苏海洋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发展壮大江苏海洋经济,不仅能满足全省破除资源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也是扩大江苏内部有效需求、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途径。

江苏需具懂沧海的智慧。近年来,江苏海洋经济发展逐季恢复、结构持续优化,表现出较强韧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提升海洋科研能力、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是推动建设海洋强省的一个重要方面。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增强自身懂沧海的智慧,一方面,要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河海联通、湖海呼应、人海和谐,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另一方面,要大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总布局之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

江苏需具驭沧海的行动。江苏自古就有铸山煮海的传统,2020年海洋经济对江苏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大部分海洋产业企稳向好,呈现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势头。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兴海长效机制,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一是要培育壮大海洋制造与工程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能源产业、海洋矿业、海水利用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抢占全球产业链制高点。二是要精心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加快传统海洋渔业现代化发展,推动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海洋化工业等传统产业集聚和提质升级。三是要大力发展先进临港产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石化、冶金及有色金属等产业集群,实现向海产业基础高级化和向海产业链现代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对江苏经济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发展海洋经济,在耕海牧渔上持续发力,以图向海而生,赢得市场先机!(周雄)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