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化通才孙龙父

2021-05-18 14:47 来源:京江晚报

e601b782-310f-4b17-8c2d-833a9ad227e7

图1

文/张大华

大凡攀登过金山寺宝塔的人,都被眼前那“揽月(见图1)”两字吸引过。这两个字,气韵生动,超凡脱俗,把你此时想登高望远的心情抒发得淋漓尽致。它的作者,就是与南京林散之、高二适、苏州费新我并称为“江苏书坛四老”的孙龙父。

孙龙父(1917—1979年),原名珑,号赤城居士、弄斧等。后更字龙父,以字行世。祖籍泰州,后居扬州。弱冠之年,其书画金石即初露头角。抗日战争期间,曾在镇江、扬州等地以金石书画为生,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名噪一时。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执教于扬州中学、苏北师范专科学校、扬州师范学院(今扬州大学文学院前身)。他既是教育家,又是文化艺术家,是当代难得的文化通才。

孙龙父总结自己成熟时期的书法是“三章六草一分吾”,这是说它的书法取章草三分,今草六分,再参合一分自己的面目。这反映了他独特的书法风格。有人问他,如何理解这个“一”?他说:“我的东西九成是学来的,只有一分是凭自己天分颖悟而出的”。这种书法风格与郑板桥的“六分半书”有异曲同工之妙。2017年,在孙龙父诞辰100周年之际,扬州市召开了大型研讨会,出版了《孙龙父先生作品集》,收录他从少年时代到逝世前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孙龙父书法于真、草、隶、篆各体无所不精,无所不工,但最精能、影响最大的是草书。这些草书,“章草合参”,“合以隶行”,笔势跌宕起伏而飞腾,险峻而流畅,人们称为“龙父体”。现在扬州瘦西湖公园和扬州博物馆、江苏省扬州中学的牌匾都出自孙龙父之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扬州博物馆曾请启功先生来鉴定书画作品,启功先生一走进博物馆,就面对“扬州博物馆”牌匾驻足欣赏了起来,陪同人员说:“您老是书协主席,我们正想请您重写呢”,启功连忙摆手说:“万万不可!这位先生写得极好,我的字不如他”。1992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现代书法名家”系列丛书,在启功先生力荐下,《孙龙父书法篆刻选》得以入选出版。

孙龙父的绘画,以花鸟为主,兼作山水、人物,中晚年学作松、竹、荷、梅,尤以画梅成就最高。他的梅花老干苍莽、水墨淋漓;新枝挺劲,穿插有致;用色淡雅,端庄怡人。他曾刻一方印:“画至梅花不让人”,可见对自己画梅的自信。

孙龙父的印章作品用刀如笔,雄健朴厚,刀拙锋锐,古澹而无尘俗之气,常常在静谧中显错落,浑穆中见清刚,平常中出新意,与罗叔子、桑愉合称为江苏“印坛三宿”。他说:“篆刻有三法:字法、笔法、章法,三法之中,缺一不可,一法不透,切勿下刀”。到了晚年,孙龙父的腕力渐弱,刻印有些吃力,于是他用毛笔濡浸朱墨画印,“自画印”又成为他晚年的艺术一绝。在一次全省书画展览上,孙龙父的参展作品是自画印,这些作品笔笔见刀,挺劲有力,棱角分明,留白自然精到,边栏残破逼真,观者都不知是画印。事后,经先生说破,大家细看才知是颜料而不是印泥。

据孙龙父之子孙扬介绍,孙龙父虽然年轻时即在书画上崭露头角,并于抗战后在扬州买房定居,但做老师以后就以文为生,不再卖字画了。他在扬州师范学院时,主要教古典文学,教材都是自编。他治学严谨,教学勤勉,学识渊博。他在文化方面最突出的贡献是对扬州评话的挖掘整理。1959年,为向建国十周年献礼,孙龙父被抽调到扬州市文化处,用近六个月时间,协助时任中国曲艺协会副主席的王少堂整理完成了90万字的扬州评话《武松》,出版后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以后,又整理了《宋十回(宋江)》《石十回(石秀)》和《卢十回(卢俊义)》。他撰写的《扬州评话的发展历史》《扬州评话的艺术特色》《试论王少堂的评话武松传》是研究扬州评话的代表作。在扬州文化方面的突出贡献,使他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评定的副教授,是今天扬州大学的十大名师之一。有资深学者评论孙龙父的书画成就时说:“龙父高于同时诸大老者,在学不在艺也。”

在扬州,孙龙父名望极高,但待人接物,谦谦有礼,对来访、求教、索字画者,不论身份地位,从不推托,尽量满足,“自甘费心劳神”。因此街坊邻居都尊称他为“大先生”,由此自然形成了他在扬州文化界的“盟主”地位。

e85ada56-5a02-4a6c-afc6-1b052909f965

图2

9de22976-dc6e-4f9f-960c-c84b969b8f19

图3

1978年盛夏,应镇江园林管理处邀请,孙龙父来镇江旅行,在镇江留下了一批作品。四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还能看到的,只有在金山和北固山公园这两处的墨迹了。在金山,除了“揽月”以外,在登塔处还有“水天清映(见图2)”的横批。在北固山“多景楼”楼梯口醒目位置,还有一副对联“江山如画,风月无边(见图3)”。当年深秋,孙龙父突然发病,次年四月在扬州辞世,终年62岁。镇江是他书画艺术的起点,也是终点,留在镇江的这些作品,应该是他创作的最后一批精品。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