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20幅版画作品,铭记一段不会忘记的历史

2021-05-20 00:10

金山网讯 5月18日下午,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杏虎广场,一场“传承红色基因、书写青春故事”主题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标注“铭记英雄、英雄故里、美丽人生……烈士长眠、千古绝唱”文字说明的20幅许杏虎、朱颖烈士主题版画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当天,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21名师生和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300余名师生在观展中接受红色教育,在党课中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次版画作品展,

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为了纪念许杏虎、朱颖烈士,作为许杏虎母校,1999年5月,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在该校建设了杏虎广场,立了许杏虎雕像,以此激励全校师生勿忘历史,发愤图强。

谈起20幅版画的由来,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教授、主任周小儒娓娓道来一个故事: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小儒在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听了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朱禾勤讲了许杏虎生前的故事后,特别感动,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作为一名艺术与设计教授,我有责任和义务要为许杏虎烈士做点事。”

周小儒介绍,今年5月8日,他带领该系的3位教授、1位教师和16名研究生来到丹阳,“我们听了朱禾勤讲述许杏虎成长的故事,在许杏虎朱颖革命烈士纪念馆听馆长讲述英雄牺牲的事迹,学生们大受感动,在丹阳实习基地——角落里艺术工作室创作了40幅纪念两位烈士的版画作品,并选取其中的20幅优秀作品装订成册,赠送给许杏虎母校、许杏虎朱颖革命烈士纪念馆等。”

记者看到,在展出的优秀版画作品中,每幅长35厘米、宽25厘米,每一幅作品都是精雕细琢出来的。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研究生秦硕指着她创作的《未写完的战地日记》版画作品说,“许杏虎朱颖烈士的成长故事感动了我,我结合聆听的故事和现场参观,发挥我的艺术与设计专业特长,将这幅作品尽力完整地还为原貌,目的是达到更加形象直观的宣传教育效果。”

一堂生动党史课,

掀起爱国爱党“新高潮”

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中,无论是版画作品展,还是丹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菊云热情洋溢的致辞、朱禾勤的党课、周小儒的讲话以及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研究生的创作感言,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激发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居安思危,发愤图强。

周菊云在致辞中首先对北京化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这次活动的热情参与和倾情付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她指出,举办这样的主题活动,就是要讲好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就是要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以后的学习中时刻发扬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朱禾勤在现场党课中激动地说,“许杏虎烈士是我们的好校友、丹中学生的好学长。他在我校学习期间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高中三年的评语操行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该生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本学期参加了党课学习,对问题看法有主见。班长工作认真负责,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乐意为同学服务,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本学期操行等第优秀,被评为三好学生。这段30多年前的评语,既是对许杏虎烈士的操行评价,也是如今我们丹中学子成长的方向。”

周小儒在讲话中介绍了此次带领团队前来丹阳进行版画创作的意义,他说,此次活动,延续了艺术专业实践课程的特色——将课程思政融入实践课程。让学生们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们开拓进取,以艺报国的热情,将更加积极地投身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佘记其  魏艳丽 姜丽)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