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努力让网络正能量的声音变得更加响亮

2021-05-20 09:39 来源:金山网 金胜

面临媒体形式发展的变化,特别是观点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同技术支撑的传播平台越来越多样化的特征,应该大力发展新媒体评论,提升评论传播力和观点影响力,凝聚共识、守正创新,让正能量的声音更加响亮。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前,第三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暨新媒体评论高端研讨活动在江阴举行。

来自长三角地区各省市资深新媒体评论员,省、市重点新闻网站、网络媒体负责人,高校新闻传播领域知名学者、教授,省、市自媒体联盟代表,各市(县)、区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会议。大会探讨网络传播创新发展,分享融合经验,展望未来趋势,进一步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强化新媒体评论使命担当。

网络世界风起云涌。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新媒体评论更能左右广大网民的思维,引导他们在现实世界中的价值取向。然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后真相时代”。一些人为了他们的自身利益,将客观事实片面化,通过极端强调等方式来带动受众群体的情绪和心理,从而达到他们希望的一些效果。这意味着,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并不重要,大众对于这个事件所产生的情绪及心理已经超过了事实真相本身。这是非常可怕的趋向,需要引起新媒体从业者的高度警惕。

网络传播主流为先。后真相时代,是一个情绪过剩、事实稀缺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主流新媒体的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作用显得格外重要。“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对主流新媒体的评论工作者来说,肩上有万斤担,笔下有千钧重,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把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到工作各环节。不管是主流媒体的评论,还是自媒体平台的评论,我们都要从媒体的“后卫”变成“前锋”,以事实代替观点,以理性取代感性,从而做到快速吸引流量、提高传播带宽、展示媒体价值观。全面传播正能量,努力让主流叙事符合社会发展潮流。

网络生态治理为要。古人说,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赢得民心、民心所向才是根本。只有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正确导向为引领,才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如果大量重复、低质的媒体内容充斥网络,一些毫无根据的判断和情绪在网络上蔓延,就容易使一些媒体传播渠道和平台成为不良信息和情绪的栖息地。为此,我们要大力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奔跑需要动力,奋斗需要鼓劲。让我们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从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金胜)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