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暖新闻】江苏镇江:67岁老党员为“特殊”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党史课”

2021-05-20 11:05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眼下各类讲党史、学党史活动正如火如荼。而在镇江市特教中心内举行的一场“党史课”,却是分外特殊。“讲课的是我们学校的老党员霍受燕老师,而听课的则是学校的听障孩子”,近日,记者从校方获悉,这堂“不忘来时路,薪火永传承”的主题党史课,自始至终,67岁的霍受燕全程通过手语来“讲述”,并且通过手语与孩子们来交流。

校方告诉记者,霍受燕老师是镇江市特教中心原副校长,还是镇江市特教中心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面对建党100周年这一特殊的喜庆日期,有着30多年党龄的她,有着许多的话和故事要说。同时,她的这一想法,又和镇江市特教中心正在对孩子们开展的党史教育活动,不谋而合。经过对接,近日镇江市特教中心决定特邀霍受燕老师返校,结合其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为听障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霍受燕告诉记者,接到校方的邀请后,自己的心情很是激动,同时还有一种神圣使命感。为此,她精心进行了备课,包括准备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

现场,霍受燕宣讲的题目是《辉煌的成就,来自党的领导》。她用娴熟的手语,接合视频、照片,给特教中心聋七班的听障孩子们宣讲党史。宣讲过程中,霍受燕结合党史、校史及改革开放发展史,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实例,“手语”给听障孩子们“听”。

“我用亲身经历和生动事例,现身说法,讲述改革开放以来,镇江特殊教育事业春风化雨,日月变迁的过程”,霍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关系,自己的讲述记录着时代变迁的点点滴滴,更见证了残疾学生越来越美好的镇江教育。

期间,她通过真实事例的对比,反映镇江市特教中心在课程建设、教改科研、学生的校园生活丶校舍变迁等方面种种变化,有的变化甚至可谓“翻天覆地”。借助学校的发展,从这个小的切口,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政府对特殊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这些变化,有的就发生在孩子们身边或者身上!经过照片和视频的比对,图文并茂,鲜活生动,说服力极强,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自然有着切身的体味和感受”,校方告诉记者,通过霍老师的“讲课”,听障孩子们入心入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特殊教育的重视,以及党和国家对残疾孩子的关心。

记者了解到,霍老师的特殊“党史课”,还是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关工委组织的《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之一。67岁的霍受燕,一路见证了镇江特教事业的变革创新和镇江城市的飞速发展。她用大量亲身经历过的事例,栩栩如生地“告诉”孩子们:学校和镇江变革历史,也是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折射,是党领导一代代的镇江人,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才铸就今天辉煌成就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孩子们的美好校园和幸福生活!”

在霍老师的“翻译”下,现场“听课”的镇江市特教中心学生会干部陈钇君用手语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学习和幸福生活,都源于党的英明领导。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辉煌的时代,沐浴着党的阳光,享受着党的温暖,十分幸福。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做出自己的努力。”( 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