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紫金e评:见证红色村庄的“美丽升级”

2021-05-20 16: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人民论坛网等13家中央网络媒体记者,将分三批对江西、湖南等6个省的50多个红色村进行采访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生动展现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采访报道聚焦红色村庄,有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的重要根据地或党的领导机关所在地,也有我们党重要历史事件或重大活动的发生地。百年来,红色土地上的英雄故事还在传颂,红色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让红色村庄释放“红色魅力”。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于都县贡江镇古田村,将红色名村建设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新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长征第一渡”旅游观光景点,2020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古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0.44万元,红色文化“火”了红色村庄。打造红色景点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挖掘更多的红色资源,也是让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热情。

把红色村庄建成“绿色宝地”。红色故事催人奋进,同时也能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红色村庄的村民们发扬革命先辈敢于拼搏、热血奋斗的精神,不断发展绿色产业。江西芦溪镇东阳村,坚持“党建引领”,“秋雪蜜桃”扶贫项目第一期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带动贫困群众等100余人就业务工,推动村级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乡村振兴焕新颜。“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让“红色土地”成为“绿色宝地”,红火日子敲开了“红色村庄”的大门。

看红色村庄实现“美丽升级”。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党建引领,红色村庄走上了致富路,村容村貌同展新颜。让昨天光荣的今天更光荣,让过去先进的现在更先进。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村,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站,优化卫生室、农家屋、污水处理厂、公厕、学校、公交站等布局,村内服务功能齐全。有针对性地逐步推进村内家庭、村域范围及沿线道路两侧的“三环”整治,保持了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从“红色村庄”到“网红村庄”,不变的是“人民”二字始终在心。

此次“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既是挖掘宣传这些村庄的红色历史和红色记忆,讲好这些村庄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故事,讲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感人故事,也是将采访活动当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开启初心之旅。心中带着感情,脚上沾着泥土,我们一同在文字、镜头和图片中见证红色村庄的“美丽升级”,见证党领导下的中国,生机勃勃、红红火火。(高飞)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