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曹县梗背后:小城也有向“网”的生活

2021-05-20 16:11 来源:紫金山新闻

山东曹县,一个名不经传的县城火了,各种关于曹县的造句与调侃引发网民群欢。“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我常常因为自己不是曹县人而自卑”“人均月入3000比特币”……诸如此类的段子火遍全网。

很多人发现,故乡在无形之中悄悄变好。那些不起眼的小城市和乡镇,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下,小城也有我们向“网”的生活。

爆红背后,是中华大地乡村振兴的缩影。也许曹县的爆红有偶然因素,但持续几天的高讨论度却源于曹县聚焦特色产业的内功修炼,源于及时抓住农村电商发展机遇,源于十数年耕耘产业品牌化和标准化。曹县,也是中国乡村振兴的缩影。去年,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铺开。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民俗乡风;产业振兴,立足“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人才回流,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公共服务从有向好;绿色环保,美丽乡村留住生态好山水。尤其在数字乡村建设下,2020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8万亿元,农村网商(店)达1520.5万家,快递乡镇覆盖率达97.7%。“曹县们”的牛不仅在于经济,更在于敢于探索新路、敢于拼搏奋斗的人们。

造梗背后,是人们对“家门口工作”的期待。从“宇宙尽头是铁岭”,到“我国四大城市:北上广曹”,看似在玩“错位梗”,背后也反映了群体对一线城市高成本、快节奏生活的迫切逃离,对“内卷”“鸡娃”等焦虑情绪的急于摆脱,更有人们对“本地人在本地安居乐业”的期待。随着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下沉,全新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和就业机会也“拷贝”到了乡镇。在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外流的情况下,曹县2020年返乡创业就业8.6万人,带动就业50.3万人,书写在特色产业支撑下的“小城故事”。

热度背后,是人才建设家乡的赤子之心。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各地乡镇不拘一格吸引人才回流,为其提供合适工作机会、配套完善的生活服务;更多的年轻人以所学知识建设家乡,在家门口创新创业。曹县一位汉服淘宝店店主说,“我是一名工科博士生,谁说从城市回到农村就是从高处往低处走?我相信以后通过我们的努力,大城市有的我们一定也会有,甚至会更好。”在此意义上,“北上广曹”有更多解构——除了“北上广”可实现梦想,年轻人还可回到曹县这样的小城奋斗;除了“北上广”式的精彩,更多曹县这样的小城也能迸发澎湃发展动力。

曹县的走红,对其可能是锦上添花,但对更多县城及其周边乡镇而言是一次“雪中送炭”。造梗热度终会褪去,我们却能借此机会关注真实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小城故事。正如曹县县长所述,“欢迎大家到曹县走一走,看看真实的曹县”。你会发现,这里也有你向“网”的生活,这里也需要你的建设。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