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紫金e评:“五个坚持”是中国智慧,更是中国担当

2021-05-22 13: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5月21日,在全球战“疫”紧要关头,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举世关注,彰显担当。

“五个坚持”展示了“为人民担当”的执政温度。从最短时间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的经济体,很多国际社会人士都在探究中国为什么能。其实,答案很简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读懂了这两句话,就读懂了中国何以能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何以做到守望相助、敢于胜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经验之谈,也体现着中国对国际疫情应对某些乱象的观察与思考。“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一个政党的理念、决断与担当,是大国领袖的领导、组织能力和威望,也为各国树立了“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的人权标杆。

“五个坚持”展示了“为发展中国家担当”的真诚情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继续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充分听取发展中国家意见,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习近平主席在约1800字的讲话中,11次强调“发展中国家”,在讲话中宣布的关于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5项新举措,都与发展中国家密切相关。“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是中国不变的追求。

“五个坚持”展示了“为全人类担当”的大国胸怀。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就团结抗疫提出6点建议、宣布5项举措。一年来,中国重信守诺,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还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时隔一年,两次讲话,一系列行动贯穿着“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题,有力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和信心,彰显了中国主持公平公道,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正义立场。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在共同挑战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为人民担当、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为全人类担当。这是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是中国担当。(伊尘)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