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江苏如东:“红色共同体”引领“海上三峡”绿色崛起

2021-05-22 14:28 来源:南通网

在江苏如东106公里绵长的黄金海岸线上,一排排风机列队波涛万顷的南黄海,应和着连绵的海浪,摇曳着绿色的生机,一座“海上三峡”正在阔步崛起。面对沿海风电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如何让这宝贵的绿色能源建设更有保障、更有底气?如东县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江苏省首个海上风电产业联合党委,探索以组织相融、队伍共培、安全联保、发展互促为主要内容的“融合党建”模式,打造了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红色共同体”,为建设“海上三峡”提供了坚强保障。

组织相融,铸造“强引擎”

近年来,如东凭借着丰富的近海风能资源,深耕“海洋地带”项目拓展,吸引了龙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水电、江苏国信、鲁能集团等一批国家重点风电开发企业落户如东。这些企业出于对在外工作党员职工管理的现实需要,相应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但这些临时党组织普遍存在小而弱多而散、管理不规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按照“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总体思路,如东创新“1+2+15+N”组织设置方式,以如东海事处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主管方如东县发改委、属地方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以及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中广核江苏分公司如东风场等15家风电企业所属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并把尚未达到建支条件的一些风电企业作为观察员单位一同管理,推动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海上风电产业领域的“大合唱”。

通过海上风电产业联合党委这个“红色纽带”,紧紧地把风电产业主管方、属地方、投资方、施工方、建设方、运维方等各方党组织结成“一家人”’、拧成“一股绳”,构建起风电产业“大党建”格局,打造助推发展“强引擎”。

队伍共培,建强“生力军”

“自从成立联合党委,我们这些在外工作党员都找到了‘娘家’,每个月都能到‘小兰考’培训基地参加实践锻炼,这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接受党性锤炼、提升能力素质的阵地。”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如东H14#海上风电场项目经理部党支部委员王忠益说道。

王忠益口中的“小兰考”实训基地,就是联合党委在如东海事处VHF基站上升级打造的占地15亩党务工作者实训基地。由于该基地是围海造田吹填而成,土地像河南兰考一样是属于盐碱地质,在这里生活、办公环境恶劣,因此被称为“小兰考”。联合党委把培训基地设在这里,主要目的是让广大党务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中锤炼意志,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挺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品格和精神。

实训基地分为党性锤炼、实践劳作、业务学习三块区域,每月20日,联合党委按照统一设置的培训菜单,组织党务工作者到实训基地开展“党建+业务”培训,通过氛围营造、情境再现、田间劳作等,推动“党性教育”与“业务提升”两手抓、两手硬,在全面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中得到历练成长。截至目前,开展培训24场次,举办“沿海讲学堂”12期,受教党务工作者864人次。

在此基础上,联合党委积极探索培养路径,组织成员单位36名年轻党务工作者开展“青蓝式”结对、“互挂式”见习,帮助年轻党务工作者跑出成长“加速度”,持续为风电产业输送高素质党务干部,打造了一支助推海上“风电三峡”建设“生力军”。

安全联保,下好“一盘棋”

“当前,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陆续进入工程建设集中期、高峰期,平均每天出海施工作业船舶20余艘次、施工人员达120人次。由于海上环境复杂多变,极易遭受恶劣天气影响,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造成极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如何防范海上安全风险,联合党委给我们找到了‘解题之法’。”如东海事处处长、联合党委书记刘建业说道。

为使海上“风电三峡”建设得基牢坝稳,联合党委紧紧抓住海上安全生产这个“牛鼻子”,组织成员单位成立海上防风应急指挥部,建立联商联查联管机制,定期开展联合党委例会,定期组织下属支部书记会商安全发展工作,形成安全管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大力实施“三个一”工程,每月组织1次水上安全知识进企业活动、每季度组织1次水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每年组织1次平安风电场评选活动,引导风电企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在安全联保中,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无”先锋系列行动,分批组织风电产业党务工作者到如东海事处水上搜救中心参与应急值守,在去年防范超强台风“巴威”期间,正是盛东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党支部的吴新春及时预警处置,成功避免2艘船舶因随意抛锚导致撤断海缆路由事故的发生,避免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发展互促,做大“产业链”

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达686亿元,风电并网发电量累计突破260亿千瓦时,13个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已陆续开建,2021年一季度风电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15亿元,同比增长54%……这一串串数字彰显了如东海上风电产业强劲发展势头。

探寻风电产业发展背后“密钥”,关键是离不开联合党委的保驾护航。在去年新冠疫情影响期间,针对风电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联合党委及时牵头成立海上风电服务工作专班,出台支持风电产业复工复产8项举措,在风电项目海域使用权证办理、项目开工审批、群工矛盾协调等方面提供协调服务,帮助风电企业成员单位走出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积极通过党建工作为风电产业发展“搭台唱戏”,开展海上风电企业“结对共建”,推动资源合作、股份合作、技术合作、产品合作、信息合作,实现了风电产业资源整合、产业联合、资本融合,不断做长做强如东风电产业链。目前,该县已集聚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67家,2020年风电及装备配套产业应税销售突破380亿元,占全县工业应税总额的22.4%。

“正因有了联合党委这个‘磁力场’,我们有效地将风电产业主管方、属地方、投资方、施工方、建设方、运维方等各方紧密地链接起来,推动了如东风电产业集群发展、抱团做大。”如东县委副书记、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雷说。

驭风江海,赋能未来。如东风电产业联合党委护航“海上三峡”建设,生动诠释了“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强了就是竞争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实践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路。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