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江苏常州:“精品展览”“沉浸党课”“文化服务”汇聚成奔流百年的红色长河

2021-05-22 14:30 来源:中国常州网

千年古运缓缓流淌,小桥、流水、人家汇成一脉江南文化名巷,也烙印着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史良等一批革命先烈的红色印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常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依托红色三杰纪念馆、史良故居、常州红馆党建文化园等红色资源,设计精品线路打造红色经典,开启“沉浸式”体验感受沧桑巨变,开展文化服务便民利民惠民,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真切切落在实处,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原味式精品展览,传唱赓续百年的“红色经典”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常州始终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深度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品牌,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抗战历史研究以及民主爱国主义研究,推出了爱国三杰、以身许国-董亦湘、爱国七君子-史良等一批原汁原味的红色经典。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为了觅得中华大地的春天,瞿秋白这个从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逐光者一直走在革命洪流的最前沿,他的一生波折多难又光辉灿烂,他是当之无愧的江南第一燕。

常州市清凉路上,张太雷纪念馆广场提升、太雷青年信仰空间建设已竣工开放。这里以张太雷革命足迹为线索,通过油画、实物、照片等史料展现了他革命、光辉的一生,更成为集展示、观影、学习、体验、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地。

此外,常州还积极运用短视频、VR、AR、小程序、H5等技术手段赋能红色文化,50多部“红色龙城”系列短视频在看常州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上线;常州三杰纪念馆通过5G VR/AR等技术打破传统的空间局限,把《五四运动》《瞿秋白英勇就义》《又见少年阿霜》等经典故事送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教室里就能“云游”红色场馆,让党史“动”起来,让学习“活”起来。

沉浸式学习体验,感受改革开放的“身边巨变”

今年,以“初心映山红、同庆一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火爆异常。天宁区雕庄街道环岛路上,50余个参展城市(单位),沿着大运河沿线装点了25万余株(盆)品种各异的杜鹃花。

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条夹杂着苦、酸、辣等刺激性气味的“五味路”,几百家“小散乱”企业集聚于此,周边百姓“临水不见水”苦不堪言。“老雕庄人”汤师傅对此感慨不已,从退休前看着那一江“锈带”暗自伤怀,到如今一家人四世同堂、毗邻河景享受“秀带”幸福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十年,通过产业转型与城市功能“双升级”,雕庄街道完成了由“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变,往来的游客在参观红色文化的同时,也对天宁区的发展变化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常州不仅有“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变,更有“破猪圈”变成“美术馆”的脱贫攻坚。2019年开始,庆丰村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大潮,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农旅融合。日前,“学习强国”长三角学习联盟走进溧阳暨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党课专题学习活动在溧阳市庆丰村举行,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亲身感受“破猪圈”变成了美术馆,旧房子、空房子到馒头店、咖啡馆的幸福改变,勤劳朴实的庆丰人把脱贫致富的沉浸式党课,写在深爱的土地上……

普惠式文化服务,送来喜闻乐见的“视听盛宴”

翻开常州公共文化服务的目录,便民、利民、惠民的亮点服务硬气十足、精彩纷呈。

近年来,常州打造以瞿秋白同志命名的“秋白读书节”“秋白书苑”等特色品牌,计划今年建成30家“秋白书苑”,让“阅读新阵地、城市文化会客厅”惠及100万常州市民;常州原创锡剧《烛光在前》以“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基础,于今年5月晋京展演,并获得专家好评。此外,滑稽戏《黑皮书记》、中篇弹词《邓稼先》、音乐剧《白云溪上》等革命题材、红色题材重点剧目也在加紧推进,打造具有鲜明常州特质的扛鼎之作。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以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为抓手,以精品文化品牌活动为支撑,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增强公共文化创新活力、丰富群众公共文化活动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提升城市公共文化综合服务能级;支持和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集聚一批社会公认的文化名家;加快培育群众文化团队,建立健全区镇(街道)两级文艺组织;深入开展“文化100”“运河畔”“中老年才艺秀”等各类群众文化节庆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造文化、人人享有文化”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