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双星陨落,星光犹在——向两位“90后”偶像致敬

2021-05-23 10:53

QQ图片20210523105344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QQ图片20210523105957

“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资料图)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22日去世,享年99岁。(新华社)

5月22日是一个令人悲伤的周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两位院士接连离世。

两位院士逝世的消息得到确认后,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众多网友纷纷以图文形式在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深切缅怀这两位长者,“医食无忧,在天上相见了一路走好”、“ 天下再无饥困 愿天下再无肝癌 二老大概相遇了吧”“ 两大巨星陨落!心痛一路走好”。 双星陨落,向这两位“90后”偶像致敬,缅怀!

两位同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同是院士。一位主攻农业领域,是保证数亿人民不挨饿的功臣;一位是肝胆外科创始人,带领并推动了我国肝脏疾病的诊断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达世界领先水平。他们的伟大成就和人格光辉,点亮来时路,照耀后来人。

人口多、耕地少、物资匮乏,人民吃不饱饭怎么办?1964年,袁隆平于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 他解决了国际社会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让中国人端稳了“自己的饭碗”。

肝病大国,肝癌防治领域一片空白,肝病治愈率低的难题怎么破?作为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吴孟超创立了肝脏“五叶四段”理论,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他治病救人70多年,从死神手中夺回超过1.6万名患者的生命,也培养了许多优秀外科医生,创造了医学界传奇。

一生专注一件事。两位老人虽专注高精尖领域研究,但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却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谁能不吃饭,谁家不就医?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被认为是真正的“全民偶像”,他们的离去才分外让人哀恸。长沙市湘雅医院门口人们冒雨送别,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网络中,许多医护人员以及吴孟超生前救治过的患者和家属,纷纷为吴孟超燃起蜡烛、敬献鲜花、合掌祈福、留言悼念。

更令人动人的的是,两位国之脊梁满身功绩,却始终保持者俯首之姿,用他们有趣且博大的灵魂影响一代代后人。

一位称自己“一介农夫”,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最快乐的事情是下田,喜欢“自由散漫”;逛超市看看米价,看到大家都买得起,就高高兴兴走了;不爱出名,却有“偶像包袱”,英语十级、游泳健将、排球王子……

一位只想当“一名好医生”, 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冬天查房,先把听诊器焐热了再使用;把“倒在手术室里”视作毕生最大的幸福;他谆谆告诫年轻人,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

天上有两颗小行星,分别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巨星虽陨落,但星光犹在,精神之火不熄,星辉指引后人前行!(沐风)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