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生活资讯

全国百家融媒体嘉兴行感受美好中国

2021-05-23 14:47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好中国。5月18日至21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今日镇江等全国各地的近百家融媒体代表,齐聚南湖畔,开启了为期4天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国百家融媒体嘉兴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

217e6c3710415f0cde5ef1cdd7ab836

“全国媒体看嘉兴”活动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网信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在嘉兴期间,媒体人以新媒体视角、融媒体思维挖掘报道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过程中的生动案例,感受红船起航地嘉兴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41a1274164e0dfe1a79a7099c1843cb

近年来,嘉兴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面发力,集聚重大创新载体370多个,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前列;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两次同时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治水“大禹鼎”;近两年引进总投资超百亿元产业项目27个、世界500强外资项目37个、超亿美元外资项目117个;市本级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荣获平安建设“十五连冠”,在全省率先捧回一星平安金鼎……2020年,嘉兴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城市37位,经济总量列40位,财政综合实力列全国20位、地市级第5位。

64584d6c0607e3eeffb8240263cb226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国百家融媒体采风团踏上了探访之旅。采风团先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秀洲区、桐乡市、嘉兴港区、平湖市、南湖区,实地体验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亮点。

南湖之春:“首善之区”迈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端

五月的南湖,万物生长,一片欣欣向荣。

9e8a72fd50d78114d9bb56201295eac

“南湖之春”举办地南湖区,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肩负“首善之区”使命,正一步步迈向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产业发展的高端,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向往之地。

1fb97eb2c8266e594ede90d74e6e716

始于2003年的“南湖之春”是南湖区一年一度的重大经贸活动。18年来,活动逐渐提档升级,从“文化经贸活动”到“国际经贸洽谈会”,在不断蝶变跃升中,“南湖之春”办会思路愈加清晰,成为南湖区扩大对外开放、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

21日,采访团参加了主题为“起航新征程、蝶变新南湖”的2021年“南湖之春”第三届国际经贸洽谈会主会场活动,一起见证了属于南湖区的“高光时刻”。

当天,50个高质量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等多个领域,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43亿元。此外,大会还签约1个380亿元的重大基金项目。

IMG_3532(20210523-144307)

会上,南湖区还举行了投资环境推介、发布《南湖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南湖区全球招商令、荣誉市民颁证、专家主旨演讲等活动,借助“南湖之春”的对外开放平台,集聚更旺盛的人气。

嘉兴港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右先锋

站在嘉兴港区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随处能感受到经济发展蓬勃向上,海河联运方兴未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3e9eb50018be9c3dffabcdabb76ea44

嘉兴港区成功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成为全国唯一通过创建验收的省级化工园区和全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专业化工园区;海河联运集装箱业务蓬勃发展,首次突破30万标箱,达到36.3万标箱,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都创下十年新高,嘉兴港成功迈入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列第91位……翻开嘉兴港区的历史长卷,一份份“稳中有进”的成绩、一个个昂扬向上的数字,成为其生动注脚。

“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这是嘉兴港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提出的目标要求。

a32461a589e2efb09beaf1e6aad4f2d

近年来,嘉兴港区始终以首位担当落实首位战略,切实扛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右先锋”责任,2020年嘉兴港区以占全市1.2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8.6%的规上工业利税总额、9.4%的利润总额及7.3%的进出口总额。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从化工业“一枝独秀”到航空航天、氢能产业“百花齐放”;从昔日海边渔村小码头到汽笛轰鸣、海轮云集的现代化浙北大港,从生态环境偶有雾霾到蓝天“颜值”持续在线……

如今,一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港区高质量发展的“登高图”正缓缓铺展开来。

平湖:整的“平湖速度”十村的“毗邻党建”

平湖,面朝大海、背靠上海,自古便是投资兴业的宝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平湖全域发力、追梦奔跑,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和政策窗口期,交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233f969d93c2e2341a0de02b95c0afb

今年4月,首台“平湖造”长城哈弗赤兔新车,惊艳亮相上海车展,标志着平湖在整车制造的路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这一步,彰显了“平湖速度”。

“228秒,一堆零散的部件经过冲压、焊接、总装和漆装四大工艺,驶入成品区,‘摇身’变成一辆崭新待售的商品车……”采访团一行刚步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的冲压车间,便被生产线上挥动着机械臂的各类组装机器人吸引住,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定格画面。“这里每天有160台哈弗汽车下线,年产量10万台,接下去产量还会不断提升。”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李志援一边介绍,一边带领大家先后参观冲压区、焊接区和总装车间,亲眼见证了一辆黑色哈弗赤兔汽车的“诞生”全过程。

平湖与上海金山毗邻而居、文脉相连、渊源深厚,两地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实践有声有色。

离开科技感十足的汽车生产区,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明月山塘景区,这里的风景灵动而秀美。绿草茵茵,清风徐徐,步入田园风光,踏上彩虹小路,白墙黛瓦的村舍漂亮洋气,令人不住惊叹。路过村文化礼堂时,这里正在开展“共庆百年文化行,乡音乡情颂党恩”钹子书文艺党课活动。平湖钹子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里将党史故事巧妙地编进曲子里,让党史知识更能入脑入心。

afc6a27fc9cbba51e564f245aa930c0

这里有美丽的风景,有淳朴热情的民风,还有一座富有特殊意义的石桥。石桥一头连着平湖山塘村,一头连着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近年来,在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南北山塘这对“孪生兄弟”携手打造的“明月山塘”美丽乡村联合体越来越有名气,2019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年旅游收入超2000万元。

de3f99e1b0313ab9f76f2cd4cedf53e

如今,随着“十村党建联盟”成立,平湖、金山两地“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范围再度扩大,广陈镇、新仓镇、廊下镇、吕巷镇和张堰镇联手成立了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

悠悠石桥,共结同心。采访团一行踏过石桥往来南北山塘,感受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蝶变,见证了“毗邻党建”一家亲结出的幸福之果。 (全媒体记者 袁刚)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