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国际肝豆关注日”,吁请关注铜代谢

有一个被称为“铜娃娃”的群体值得关注

2021-05-24 00:18

金山网讯  昨天,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个寻常不过的周日。但对一个有着“铜娃娃”名称的群体和他们的家人而言,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日子——“国际肝豆关注日”。或许很少有人听过这个名称,甚至不知道人体铜代谢障碍还会引发一种需要终身服药的疾病,可实际上,它是很有必要为大众所知晓的。因为,它很容易因误诊而给人体带来麻烦。

“铜娃娃”们患上的病种,在医学上有一个专业名称:肝豆状核变性。国际上也用发现这一疾病的医生名代称为威尔逊氏病,以示纪念。发起并倡导将每年5月23日设为“国际肝豆关注日”的,是一群中国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患上了这种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

“用通俗一些的话来解释,这种疾病的成因,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铜代谢障碍,造成铜在体内各脏器,尤其是大脑豆状核、肝脏、肾脏及角膜的大量沉着,继而造成肝脏以及脑豆状核受到侵害所形成的疾病。”市一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学忠说,“目前在我们病区,就有‘铜娃娃’,而且可以说是每年都会接收到这样的患者。”

虽然医院每年都会接收并治疗“铜娃娃”,但从发病率看,这种疾病属于罕见病。也正因如此,大众对这种疾病的知晓程度不高,甚至去医院检查后,还会因为发病时的症状不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会被误诊为大脑、心脏、肝脏等脏器的其他疾病。

“铜代谢障碍的发生,会让人体出现肢体震颤、记忆力下降等显性表现,而这些表征又可能因其他疾病引发,所以我们接诊过的患者中,有不少是拖了几年才最终来到神经内科,通过检查确诊的。”说到这里,市一院副主任医师赵坤举了一个实例。

一年多前,一名在工地打工的患者出现了双上肢抖动、口齿不清的情况。由于病情较为严重,难以完成工作任务,患者被公司辞退。此后,患者便陷入了“旷日持久”的辗转就诊中:“一开始是说心脏有问题,后来又考虑可能脑部出现病症,反反复复跑了不同地方的几家医院,但病情还是没有缓解。”

今年,患者来到市一院神经内科诊查。接诊的赵坤详细查看化验报告后,发现患者体内铜代谢相关指标出现异常,她与李学忠交流后,提出了患者是“铜娃娃”的可能。经过进一步诊治,患者被确诊患上了“肝豆状核变性”,后来在市一院支持下,通过罕见病药品申请的绿色通道,得到了专业治疗药品。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患者体内“堆积”的铜离子因得到逐步排出,病情得到明显缓解。

“因为这种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绝大多数患者需要终身服药。但只要能够接受正确有效的治疗,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所以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要关注这一发病年龄多在5岁到35岁之间的罕见病,如果有一些身体反应,要及时就医,因为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可以让患者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包括结婚生子。”李学忠说,“这种病如果发生延误,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 (朱研 崔骏)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