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节约粮食,是为了更好的缅怀

2021-05-24 09:42 陆戈

5月22日,有着“禾下乘凉梦”的老人,在“禾下”永远地睡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交汇点)

民以食为天。古往今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饥饿的抗争,从未停歇过对粮食的渴望。袁老作为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世界上第一个将水稻的杂交优势成功地应用于生产的科学家,几十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

爬田埂、蹚泥水,风里来、雨里去……这几十年来,袁老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以稻秆为笔,以稻穗为字,在岗位上倾注心血,在大地上写下华章。正是在他带领下的团队,让中国人将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里,有了充足的粮食保障,我们才能从温饱迈向小康,才有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食品供我们选择。外界对袁老最多的评价是:“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但鲜为人知的是,当年为了找到这粒“改变世界的种子”,他14天翻遍了湘西稻田里的14万多株稻株,才找到一棵雄性不育株。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也只找到6株。杂交水稻量质双升的背后,凝结着以袁老为代表的无数科研人员的辛勤汗水。因为他们坚信“只有手中有粮了,心里才不慌。”去年,他在回应自己“还是吃得太饱了”的表情包时,曾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年轻人不知道,没饭吃真难受啊。”正是怀着对“吃不饱饭”的深刻记忆,怀着“禾下乘凉”的水稻高产梦和“覆盖全球”的造福世界梦,他一门心思地钻进山林田野,把所有的热情与青春,都投入到了水稻的研究,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饭碗餐桌”做出了杰出贡献!

一日三餐,米香弥漫。如今,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丰收绝不是浪费的理由。节约粮食,是减轻粮食危机最好的办法之一。袁老一生为粮食事业奋斗,终生提倡节俭节约。他说过,亩产提高哪怕5%、10%都特别不容易,呼吁政府出台法规政策,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当成犯罪的行为来限制。

今天,我们对袁老最好的缅怀除了不忘他卓著的功勋外,更要牢记他节约粮食的谆谆教诲,敬畏每一粒粮食,尊重每一分付出,努力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陆戈)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