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紫金e评:把论文写在大地,让稻香永飘华夏

2021-05-24 15: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凌泉

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5月24日上午10:00,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历经60余载的研究,袁隆平院士将中国的杂交水稻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不断刷新纪录的亩产,到耐盐碱海水稻的创新试种,正是他的不懈努力,让拥有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从此远离粮食饥荒,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袁隆平院士为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与农业科学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时,正是小满时节。北方早稻结穗,籽粒渐盈;南方夏收夏种,一派繁忙。华夏大地,飘香的稻穗凝结着袁隆平院士的汗水与心血,广袤的稻田为他矗立起光辉的丰碑。

有人说,因为袁隆平院士,我们看到了“‘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志向,感悟到‘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境界,感动于‘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深厚情怀。”大地上的追梦人,稻谷里的赤子心,袁隆平院士让中国人端上饭碗、端牢饭碗,源于他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他坚守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底色,始终心系国家。几十年来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而攻坚克难、不断创新,不但引领了科学研究的前沿,更是为社会、为全人类谋了福祉。

风吹稻香,千古流芳;院士已去,精神永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一颗种子很难抵御盐碱,但我们相信,千千万万颗带着感情的种子却能依靠科技的力量,变坑洼盐碱地为平川良田。“您这位‘90后’没有完成的,还有今天的‘90后’顶上”——这是青年与前辈的对话,也是后来者接力奋斗的誓言。把更多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学问走出书斋,散放出强烈的实践之光、科技之美,去造福更多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送别袁隆平院士的鲜花汇成海, 为人民奋斗一生的他,也值得人民永远怀念。在新征程上,我们致敬这位扎根泥土的“老农民”,学习他的为民之心爱国之情,从一位杰出科学家身上汲取力量,矢志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把论文写在大地,让稻香永飘华夏,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凌泉)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