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三个担当”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

2021-05-24 15:16 来源:荔枝网 王玉星

“让我们携手并肩,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在这篇信息量丰富、意涵深远的讲话中,我们读出了新时代中国在世纪疫情、百年变局面前的“三个担当”,正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排在首位,是为人民担当的生动诠释。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在这种情况下,抗击疫情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一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的重要经验。实践充分证明,始终做到为人民担当,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想发展中国家之所想,急发展中国家之所急,是为发展中国家担当的最好证明。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已经接种的疫苗占全球的80%,低收入国家接种的疫苗仅占全球0.3%。这一数据表明,弥合巨大的“免疫鸿沟”已成为国际抗疫的当务之急。不过,在这篇约1800字的讲话中,“发展中国家”出现了11次,特别是5项新举措都与发展中国家密切相关。从“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到“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都充分体现了“只要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的事情,中方都会去做;只要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取疫苗的行动,中方都会支持”的一贯立场。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中国既立场坚定,又考虑周全。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担当中国以行践言、说到做到。2020年5月,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习近平主席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就团结抗疫提出6点建议、宣布5项举措。无论是“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还是“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或是“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一年来,中国以行践言,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2021年5月,习近平主席着眼全人类共同需求,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5点意见、宣布的5项新举措,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展现了标本兼治的长远眼光,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为全人类担当,中国一定会说到做到,必将为全球战胜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人类命运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只有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战胜病毒,赢得最终胜利。为人民担当、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为全人类担当,中国的“三个担当”,可谓振聋发聩,必将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相信风雨过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团结合作的精神力量将激励更多人勇毅前行,世界各国人民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王玉星)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