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更多科技的“稻香”飘在祖国大地

2021-05-24 15:18 来源:苏州新闻网 李群

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袁隆平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长期奋战在农业第一线。他将水稻的杂交优势成功地应用于生产,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袁隆平院士曾说过:“作为一个科学家,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如果你不爱国,如果你对人类没有感情,那你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更谈不上科学道德了,不可能有大的出息。”双脚立于祖国大地,双手研究出优质水稻,每一颗稻谷里都藏着他深深的爱国之情。

2019年,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同学们收到了老学长袁隆平的回信,信中袁隆平院士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秘诀”:“有人问我,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想我没有什么秘诀,我的体会是在禾田道路上,我有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位以农民自居的科学家说,“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里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才能种出水稻。”这也告诉我们,让学问走出书斋,才能让学问真正为人民谋更多幸福。

与群众坐在一起,就能以心交心;与人民干在一块,就能鼓足奋进的信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聚焦人民创新创造,才是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样的研究成果更有理论深度、情感温度、实践力度,更会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您这位‘90后’没有完成的,还有今天的‘90后’顶上”——这是青年与前辈的对话,也是后来者接力奋斗的誓言。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更应将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沉热爱转变成支撑自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国家强盛的道路上,在民族复兴的大业中,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十四五”已经开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征程,还有许许多多的难题等着我们去解决。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更多科技的“稻香”飘在祖国大地,我们用实干纪念院士,用奋斗创造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