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推动消费帮扶成为脱贫攻坚的持久“引擎”

2021-05-24 15:21 来源:泰州新闻网 蒋颖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消费帮扶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促进消费帮扶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补差增强,推动消费帮扶升档升级。30个部门联合发文推进消费帮扶,既说明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也说明脱贫攻坚中形成的联动机制更加成熟。以消费扶贫为例,2020年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组织认定扶贫产品16万多个,全年扶贫产品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然而,也存在部分扶贫产品自我营销渠道缺乏、规模化程度不够、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等问题。因此,想要持续推进消费帮扶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要抓重点、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政府市场齐联动、援受双方多互动、线上线下成一体、多方协同打配合,共同推动消费帮扶提质增效。

创树品牌,实现消费帮扶长远发展。消费扶贫既是扶贫也是消费,想要让产品形成长久的吸引力,就需要创立自己的品牌,有品牌才有市场效应,有市场效应才有好的市场效益。在扶贫产品品牌问题上,一方面需要结合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让东部地区的品牌资源与西部地区的优势产品对接起来。比如,上海对遵义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时,把品牌立顿引进来,利用贵州几个县优质的茶叶资源生产立顿红茶,一下把产品销路打开,销往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另一方面则可以整合优势资源创好品牌,走品牌发展之路。比如新疆的大枣,藏区的牦牛等等,品质非常好,但是规模量非常小、物流成本非常高。这样的情况就要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把若干个加工厂达到同样品质的东西整合起来,把品牌在全国做响。

汇聚力量,倡导消费帮扶人人参与。消费帮扶,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我们要通过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到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今,不论是在京东、拼多多、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还是在商场、超市、车站、医院等地的综合性智能柜,日常购物中,我们常常能见到消费扶贫的专柜、专馆、专区,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爱心下单”。消费扶贫,人人都是参与者。中国有14亿多人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应树立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就是助力扶贫的良好意识,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