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当好“鱼卫士”,方能“年年有鱼”

2021-05-26 08:55 来源:金山网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季长江鱼类均重比去年夏季、秋季增加超过50%,长江江苏段代表性物种刀鲚单网渔获重量均值比去年增加250.7%。这说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初期,长江江苏段鱼类物种数相对稳定,鱼类规格呈上升趋势,资源密度显著回升,总体呈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鱼类栖息生境持续改善。(新华日报)

长江曾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曾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鱼类424种,特有鱼类180余种。然而,由于过往的滥捕不息,长江的鱼类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生物完整性指数也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我们的“母亲河”太累了,一道道渔网掏空了它的“家底”,一声声巨轮的轰鸣惊扰着它的安眠;更不用说,还有非法排污、电鱼者的长期破坏。

万幸,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正式进入“十年禁渔期”;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长江终于迎来一个稍长的“产假”,得以休养生息、恢复元气。目前,江苏长江禁渔成效初显,江苏也将继续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推动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走在全国前列。

继续用好黑科技,打好“持久战”江苏长江岸线超过1000公里,除了长江干流,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纳入禁捕的有15个湖泊、3条重要支流。如此长的长江岸线和辽阔水域,仅依靠现有执法力量远远不够。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抓紧配备电子围栏、雷达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同时,用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筑牢禁渔“防火墙”,构建起覆盖水陆空、立体式、全天候、无死角的智能防控网,实现对偷捕易发水域、交叉共管地带和关键时段的有效监管覆盖。

继续落实禁渔令,打好“宣传战”要紧抓宣传教育力度不放松,大力营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退捕氛围。相关部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对退捕渔民家庭、生活困难渔民家庭、特殊人群家庭、涉渔重点区域做到“四个必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处。要继续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良好氛围,基本实现“江面无捕捞行为、市场无违规交易,餐馆无江鲜上桌”目标。

继续编织“地上网”,打好“阵地战”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空白、边界清晰、便于管理的原则,发动网格员、护渔员等力量群防群治,确保每一片江域都纳入监管范围,推动各监管主体共同维护长江禁渔秩序,确保每一段岸线、每一片水域、每一个村组都有人管理、有人执法。

“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相信在“共抓大保护”的共识和“不搞大开发”的定力之下,在各地各部门的群策群力之下,长江生态环境能够迎来拐点,再度碧波水清、“年年有鱼”!(陆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