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市委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召开 马明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05-28 09:44

5月2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会贯通、同向发力,加强对事关发展全局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部署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为让“镇江很有前途”加速跑进现实提供坚实支撑。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镇江市“链长制”推进工作办公室汇报了总体工作推进情况。相关挂钩市领导先后就高性能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农机装备等8条产业链汇报了“链长制”工作情况。会议认为,自“链长制”正式实施以来,各位链长重视程度高、研究谋划深、工作推进快、落实成效好,成绩值得肯定。

马明龙在作总结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我们研究推进“链长制”工作,既是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也是要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做让市场主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他指出,产业链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培树“链式思维”,核心是要用系统的观念、联系的方法看问题,把镇江的产业链摆到全国、全省大局中来思考,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推进产业链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链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马明龙强调,产业链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方向,要打造“链式集群”,有针对性地采取固链、强链、建链、延链、补链、融链等措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当中要牢牢抓住四个关键举措:抓项目,注意解决好“契合度”“落地率”和“一盘棋”问题;抓企业,重点是壮大“链主”企业、促进融通发展、提高经营效益;抓平台,包括区域级平台、行业级平台和企业级平台;抓环境,让企业办事更“舒心”、投资兴业更“放心”、遇到难题更“安心”。要构建“链式生态”,注重供需对接、转移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推进企业上市,强化金融创新,促进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发展;兼收并蓄“引人才”,多向锻造“育人才”,真情实感“留人才”,促进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要强化“链式推进”,强化政治引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凝聚整体合力、提升工作效能。

马明龙最后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通过原原本本地研读原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生动实践中,全力激发加速奔跑的强大动能,用“三高一争”崭新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各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产业链专班牵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