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5-28 21:47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528214631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镇江支行秉持“为民而生 与民共生”使命,紧扣镇江市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深耕镇江地区经济,着重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工作,努力实现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的相融互促、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发展引领力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各领域,强化抓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沉下去、实起来、落到底。党委带头学习责任,坚持把抓学习教育摆在党建的重要位置,以筑牢思想之基为目标,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学习制度建设、落实执行效果。制定下发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等文件,2020年镇江支行党委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2次。举办了“锤炼党性,砥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民生生活会,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

该行进一步强化日常党建管理,在全行开展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重新组建了14个基层党支部,发挥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委员集体参加了分行党建轮训,提升党建工作的专业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建的创新意识和手段。创新党工团联动,开设员工下午茶,建立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举办镇江支行“行心工程”启动仪式,开展“讲述、体验、奉献”主题教育活动等。

此外,该行还畅通党委与基层交流渠道。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点工作等由行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支行党委班子成员常态化赴基层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更加精准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支持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力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建立了立体式分层分级服务体系,将大型企业和战略客户、中小民企、小微企业进行科学系统划分,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成立了由公司、零售、投行、风险等部门党员组成的党员战略客户服务团队,以助力大型企业和战略客户做大做强为目标,搭建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着力为其提供管家式服务。启动了拟上市企业“百日攻坚”活动,针对战略客户的并购、IPO、市值管理、税务优化、理财、投资等需求,推出了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1+3”模式。展开“党员头脑风暴”,探索破解中小企业担保难题。在全行开展“中小企业担保难”党员思想大讨论,结合上级行政策,为镇江地区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型高新科技企业,探索建立银政企风险共担保合作模式。强化政治担当和使命初心,多措并举护航小微企业。该行还通过“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重整救济”、“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方式”等政策扶持受疫情影响的临时困难客户。

该行将支持乡村企业发展作为小微业务的重要切入点,以县域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单位,积极与所在区域乡镇村政府开展对接合作。如丹阳支行党支部与皇塘的家纺电商、延陵的农业、吕城的化工涂料、司徒的眼镜行业、后巷的工具行业等开展对接合作,句容支行党支部先后走进后白镇、华阳工业园区,扬中支行党支部与新坝工程电气等特色产业乡镇开展专项信贷合作等。下一步还将“走村到户”,一户一策,有针对性的解决农户企业资金需求。同时,加强和担保公司合作,开展国担基金担保、园区宝等项目授信,丰富贷款品种,满足小微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另外,针对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该行进一步发力科创金融服务。一季度引进多家信托、租赁等外部金融机构投资17.5亿元。

赋能内部控制,提升风险管控力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合进银行日常经营中,以思想政治赋能内控管理,按照“预防为主、查防并举”的思路,坚持“建机制”与“严查处”相结合,一手抓资产质量,一手抓内控合规,不断增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

该行坚持合规监管与风险监管并重,突出发挥案防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的作用,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案防工作格局。近年来,该行经营运行平稳,案件发生率持续为零。通过深入开展合规文化宣教活动,进行监管形势解读、违规案例剖析。加强政策培训和压力传导,第一时间向全行上下传递监管之声,建立起内控管理季度例会机制。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上线了“制度库系统”,发布了“制度查询APP”和“监管外规库”,帮助员工及时掌握内外部规章制度、银行业行政处罚信息等。

年初,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制定了《年度合规检查计划》共计35项,对业务经营管理过程实施不同内容、频次和重点的检查检测与预警预防。通过季度“突击式”的飞行检查,实现支行对基层经营机构的强管理。紧跟监管导向,聚焦重要风险事件、内控薄弱环节、监管关注事项等检查项目,做深做透专项检查。强化违规问题系统整改,主动发起违规问责,切实做到“有错必问责、失职必问责、问责必到位”。

建立专业的内控合规专员队伍,在各职能部门、经营机构配置1名专职或者兼职内控合规专员,承担对口单位的合规指导、监测、检查、督导、评价等全方位内控合规管理职责。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合规风险与操作风险的监测效果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红色动能”作用,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服务“六保”“六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地方经济社会的稳定、高质量发展贡献最有力的“民生”力量。(符淡宁 胡四荣)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