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融合协作中加快建设创新镇江

2021-05-30 05:23

五月进入尾声,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项目等支撑的镇江发展新局面,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29日,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对接合作活动在镇举行,让火热发展中的镇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这座城市迎风奔跑“打开”的无限前景。

进入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灵魂、是精神,是新发展理念之首,也是开创未来的希望所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于镇江而言,建置三千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新是这座城市的历史足音和精神轨迹。矢志产业强市、争得城市荣光,创新更是镇江由“来路”赴“前途”永远奔跑的不竭力量。

从精确计算圆周率的祖冲之,到潜心著成《梦溪笔谈》的沈括;从改革开放初期乡镇企业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到本世纪初龙头企业纷纷在大城市设立研发中心,镇江有根植骨髓的创新基因,也有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回首过往,在镇江成长的科技人才、诞生的科技成果,许多都代表了当时中国乃至世界的最高水平。

如今站上新赛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镇江,如何“跑起来”抢占优势身位,进而弯道超越、后发先至、再创辉煌?这是一道必答题。镇江必须更好延续创新基因,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土壤,充分认识到新发展格局下,创新是驱动器、加速器和裂变器。必须在深度产学研对接、创新合作中,领悟更多创新真谛,收获更大创新成果。

投身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切中了创新肯綮。科技无国界,创新无边界,当今世界更需要在开放竞争、协作融合中推动创新、实现创新。开展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就意味着能发掘更多需求、赢得更大机遇、创造更广市场、挺进更深层次,让创新的要素资源在市场作用下,更好地流通、碰撞、对接、聚合,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从而生发出驱动发展更磅礴的创新力量。

本次大会上,上线科技创新生态图谱,发布创新合作镇江宣言,达成伙伴园区共建合作,试点推广创新券通用通兑,一系列大胆探索、务实高效的举措,无不为都市圈创新合作助力护航。镇江既是这些举措的探索者、实施者,一定也是最终的受益者、收获者。参与这些合作,我们可以进一步拥抱南京都市圈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更好实现创新驱动、融合发展。

注重产学研对接合作,能保证创新含金量。当前的镇江,正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产业转型、企业做强、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必然要解决不少“卡脖子”难题,突破诸多应用瓶颈。另一方面,我市高教资源丰富,驻镇高校也有众多科研成果需要落地。在南京都市圈中加强产学研合作,不仅可以更好对接供需,问题导向解决产业经济发展、科研成果转化中的堵点和痛点;而且能够推动更大范围的产业链融合、创新链对接、供应链拓展、价值链提升,实现创新研发深度融合、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人才共建共享。

“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让我们从“镇江宣言”出发,共建共享、共融共赢,在融合协作中加快建设创新镇江,打造南京都市圈创新发展新高地。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