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顶真碰硬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2021-05-31 00:24

镇江日报5月26日报道,扬中市纪委监委发挥“巡纪联动”作用,从2019年开始,通过“先易后难、分类催缴,依法维权、化解存量,科技监管、遏制增量”,持续奏响治理农村集体资产租赁领域“最强音”。截至今年4月底,各村(社区)累计收回欠缴租金6800万元。

农村集体资产社会关注度高,其管理成效如何,事关村集体和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扬中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职责,推动村集体管好资产,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堵住了农村集体资产流失的漏洞,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对镇江全市推广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基层干部虽然级别不高、权力不大,但却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直接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干部行使权力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因此,管好“微权力”,杜绝“微腐败”,才能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仅有赖健全完备的制度,更要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扬中市纪委监委敢于动真碰硬,在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专项治理中,对不按规定程序、随意变更合同、催缴不力、消极应付、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排查,对36名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实施精准问责,既让群众看到了治理的决心和力度,又清除了集体资产增值保值的“绊脚石”。

制度上墙不是万事大吉,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既要明确干部手中的权力与责任,让村干部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又要敢于顶真碰硬、问责追责,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基层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良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