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带着“离退休干部证”办支付宝 老年人使用手机支付应尝试和安全并重

2021-06-04 11:34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604113305

网上购物、出行扫码、消费支付……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如今很多人出门购物都不用带钱包,仅仅靠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够完成所有的消费。因为手机支付的方便快捷,不少老年人也学会了使用手机支付。有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老年人在使用手机支付的同时,需要注意支付安全。

革命时新装备学得最快 现在他要学用手机支付

“你们工行服务很周到,真是万分感谢!”近日,工行镇江科技新城支行员工,为年过九旬的老人成功绑定了微信、支付宝,得到了顾客的点赞。

近日的一个下着绵绵春雨的下午,一位老人家在其女儿的搀扶下走进工行镇江科技新城支行的大门,网点人员连忙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老人的女儿说道:“父亲已经92岁了,现在赶时髦,一定要用手机的微信、支付宝付款,非要体验一下现代方式,以前只有存折,所以非嚷嚷着来工行办一张卡绑定到手机上。”

听老人家女儿这么说,网点人员对老人家说:“老前辈,岁数大了,在手机上付款一定要注意安全,万一操作不当钱丢了就不好了。”没想到老人家说道:“我就是要学习一下新事物,我看我孙子他们都在用,要是我不用不就跟不上时代了嘛,以前我参加革命的时候,学习新装备、新玩意都是最快的,只要用心学,就一定会学会的。”说着还颤颤巍巍地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离退休干部证”,听到老人家的讲述,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这位老人家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老干部。

在老人家的感染下,网点人员一步步指导其成功将银行卡办理了出来,同时帮助老人家成功绑定了微信、支付宝。随后,还耐心指导老人家使用手机进行钱款支付。

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超75万 他们中很多人在尝试手机支付

近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十年来,镇江市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老龄化程度进一步上升。60岁及以上人口为756353人,占23.5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62226人,占总人口的17.5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7.30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7.16个百分点。全国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是18.7%,说明目前中国仍然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调查样本中有46.3%的老人从未接触过手机支付,36.4%的人偶尔使用,仅有17.3%表示经常使用。

调查数据显示,10年来全市教育政策落实到位,并取得积极成效,人口文化素质快速提升。这也使得更多的老年人,尝试使用手机支付。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的高先生,有着20多年的银行从业经历,他的客户中就有不少老年客户。他说,客户中有一位86岁的退休教授,因为有多年的炒股经历,所以很多年前就学会在手机上操作资金,什么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等,都玩得不比年轻人差。

担心资金被骗、被盗 他们觉得使用现金更实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月到发退休金的那几天,就会看到代发银行,都有排着长队领取退休金的老年市民。有不少上了岁数的市民表示,不喜欢使用银行卡,还是手中拿着现金实在。用现金支付已经成为了不少老年市民的一种习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方式看得见,对于手机支付他们感觉难以操作、不方便也不实在。

市民刘女士今年70岁,她说平时一般用手机以看新闻资讯和子女朋友通话为主,不过这都是用家里的WiFi。出了家门,她的手机就没有网络了,也不会上网。她担心,用手机上网会产生高额的花费,所以不敢打开数据网络。没有网,也就不能用手机支付,只能用现金支付了,她说最重要的还是觉得用手机支付没有安全感,害怕被骗,“手机支付看起来方便,但是用现金支付实打实的交易方式更保险。”

因为微信被盗用的经历,50岁的邵女士至今都不敢开通手机支付功能。她觉得更习惯用现金支付,如果将银行卡和第三方软件绑定在一起,她会担心钱被转走,“如果手机丢了就更麻烦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邵女士持相同观点的老年人还有不少。另外,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使用的只是老年机,也不能用手机支付。

尝试新鲜事物可以 支付安全一定要注意

对于老年人使用手机支付,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老人及其家人需要注意的还是支付安全。

碰到来开通银行卡的,高先生都会和顾客多聊几句,并不忘提醒顾客注意支付安全。高先生表示,老年人要培养良好的支付习惯。关注账户安全,及时更新手机号等账户信息,妥善做好个人账户管理。若App不再使用,应在卸载前解除银行卡与App的绑定关系。不出租、出借、出售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和收款码,防范泄露个人信息。

对于老年人比较担心的支付安全问题,高先生表示,如果需要开通手机支付,可以通过绑定非常用银行卡或由家人向其账户中转账少量金额的方式来解决,“找一张平时不怎么使用的银行卡和手机App绑定,里面不要存放太多的钱,用光了再往里存。或者让老人的子女向其微信或支付宝里转一些钱,不单独绑定银行卡等方式。”总之,要绷紧资金安全这根弦。(廖天文 胡四荣)

责任编辑:左亚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