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酒香也怕巷子深” 打好国际传播“三张牌”

2021-06-04 15:38 来源:淮安新闻网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面对国际传播的复杂局势,虽“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更重要的是将家中“美酒”吆喝出去、走出国门、获得认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就是要打好国际传播“三张牌”。

打好“文化牌”,坚持以文会友,展示新时代大国形象。打好文化牌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文化差异引起的隔阂是讲好中国故事面临的最大挑战。中西方文化存在巨大差异,因文化背景的不同,对同一件事也会产生不同的解读。要针对文化作品主要出口国的文化背景、文化市场进行调查研究,量身定制适宜国外传播的中国故事作品,增进对方对于我们的理解,提升我国的海外形象。如前两年风靡国外的《舌尖上的中国》,就用美食纪录片的方式,从美食文化打开缺口,吸引了诸多外国人了解中国美食背后的历史渊源。

打好“舆论牌”,建设国际媒体,提升国际传播话语权。当今世界意识形态冲突日益尖锐,西方国家刻意关注我国诸多社会情况,不断借题发挥进行政治斗争。在国外舆论场,我们要积极利用新媒体,拥抱互联网,建设国际一流媒体打好舆论牌,改变国际舆论场中被少数强势媒体垄断话语权的现象。坚持党性原则,以建设国际一流媒体为目标,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舆论“铁军”。疫情期间面对诋毁,众多主流媒体积极走向国际平台,如新华社在优兔发布微纪录片“火神山如何在十天内建成?”,观看量二百余万次,有力地展示了我国抗疫实力与决心。

打好“人才牌”,培养复合人才,服务国际传播新局面。国际传播与国内传播存在巨大差异,对媒体工作人员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具备过硬的传播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外语表达能力、中外文化的理解能力、新媒体的运用能力。复合型媒体人才的培养,需要国家顶层设计,也需要学校、业内的积极配合、主动创新,向国际传播界输送更多的可用之才。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只要我们打好文化、舆论、人才这三张牌,定能将中华五千年文化精华弘扬海内外,博得世界人民认可,为复兴之路创造良好的外部传播环境。(曹珂)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