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丹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档案科档案员陈卫丽:用心谱写不平凡的人生

2021-06-07 00:09

金山网讯 丹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档案科民警陈卫丽,从事档案管理工作8年如一日,以一颗炽热的爱岗敬业之心,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尊敬和赞誉。尤其是近些年,她遭遇病魔的重重考验,渡尽劫波,用心谱写不平凡的人生。

2013年春天,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陈卫丽,接到了丹阳市公安局调她去档案室工作的电话。当时她已经36岁,对于档案工作一无所知,并且孩子才上幼儿园,老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但她二话不说,虚心向人请教专业问题,不怕苦、不怕累,一心扑到了档案工作中。一年多的时间,她从档案工作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专业人员。

由于丹阳市公安局离丹阳市区很远,为了更好地方便前来查档的同事和群众,在档案室工作不久,她便在门卫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关照每一个接待的人:“情愿自己多跑一跑,也不能让群众白跑。”

有一段时间,曾经下放的群众相约前来查询下放资料,30余人蜂拥而至,她没有露出一丝厌烦情绪,热情接待,笑脸相迎,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从事公安工作,坚持和执着是重要的品质。对公安档案员来说,更是如此。2020年11月6日,丹阳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接到了一个来自溧阳市公安局的求助电话。原来,溧阳群众徐先生为了完成亡母王女士遗愿,希望找到其可能在丹阳生活的同母异父的哥哥姐姐。其母王女士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丹阳结婚生子,育有一子一女,后与丈夫离异,无奈与两个孩子分离,改嫁至溧阳。其后几十年,王女士数次回到丹阳,想找到两个孩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直至2015年王女士去世,这个愿望都没能实现。

接到求助信息后,陈卫丽反复搜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逐条比对、筛查搜索到的户口迁移信息,终于在一份档案中,找到了一份有关王女士下放老居民调查登记表,其中提及其曾与前夫育有一儿一女。经多方确认,家住访仙肖家村的胡女士,就是王女士失散了50多年的女儿,哥哥胡先生已于1999年因病去世。50多年素未谋面的姐弟终于见面,在知道母亲在去世时都惦记着自己的时候,胡女士感慨万分。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陈卫丽在接到五星级档案复查任务后,立即投入到积极的准备工作中。可就在这时候,她感到身体不适,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

“当时的我心里挺害怕。想起警校同宿舍的一个姐妹,查出同样的疾病。不到2年时间,那个姐妹就去世了。”陈卫丽告诉记者,在病情之下,她暂时离开了热爱的档案工作,接受了手术治疗。此后,她先后接受了8次化疗、30次放疗以及打针治疗。

2017年初,陈卫丽大病后初愈,重新回归工作岗位。2017年下半年,在5A档案数字化创建工作要求高、任务紧、时间短的情况下,她仅用一个半月便完成共计四本六类49项562页台账资料,为丹阳市公安局顺利通过5A数字化创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档案工作对于大案要案的侦办,重要性不言而喻。1994年7月11日凌晨,有群众报警,称在312国道丹阳折柳段附近水沟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同时在312国道横塘段发现一辆出租车,车内有大量血迹。接警后,镇江、丹阳警方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确定系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

在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里,案件卷宗就如同交接棒一般,在一代又一代档案人手中传递。2019年9月,根据省公安厅统一安排,丹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对命案积案重新进行了指纹比对,成功比对出该案犯罪嫌疑人阚某,案件成功侦破。

陈卫丽说,生命的长度或许有限,她要在有限的长度中追求无限的宽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将继续谱写不平凡的人生之歌。 (朱健 张兆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