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工信特色

2021-06-07 00:20

金山网讯 “丹阳市北二环路段的高峰禁行,送货车辆无法及时进出,影响了生鲜果品的口感,造成了水果滞销,希望工信局助企平台能帮助丹阳城北集贸市场内送货车辆协调建立绿色通道。”日前,市工信局“一门帮办”平台新开发的诉求监测系统收到了这条信息。收件后,平台工作人员及时转派至相关帮办部门寻求方法,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反馈,并指导企业赴当地交警部门办理通行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工信局以提升效能为抓手,紧跟项目全流程,持续优化“一门帮办”惠企服务平台功能,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自动归类和预警提醒。联合市人才办、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开展送服务、送政策进企业、进园区等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针对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企业开展线下“政企”对接和政策解读,通过“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实现企业诉求的高效流转、反馈、办结,做好企业的“娘家人”。今年1-5月份,“一门帮办”平台受理企业诉求179件,诉求办结率100%,及时率100%,满意率98%,发布涉企政策信息500余条(次)。

为加快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市工信局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产业强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企业零距离”中彰显工信特色,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实打实地解决他们的“烦心事”。通过不断提高自身对市场的洞察力、奔跑的持续力、工作的创新力、落实的穿透力和团队的凝聚力,让企业更“放心、舒心、省心、称心、暖心”。

作为助力产业强市加速奔跑的重要部门,市工信局紧扣镇江“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组织骨干力量分期分批进车间、到厂房、看项目,在共话党史的同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理清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增强工信干部学习研究能力。组织党员干部以处室为单位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在惠企服务过程中完善政策、建章立制,目前共立项调研报告项目17篇,内容涉及数字化转型、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绿色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链等多个方面。

为推进重点产业链加快发展,市工信局紧盯规上重点行业企业,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征集企业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动态台账,立足形成“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在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上攻坚突破。针对近期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过 “一门帮办”平台对全市2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和近百家“专精特新”企业逐一对接调查。根据企业反映问题的类别,由8个产业链专班精准对接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重点产业链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市工信局领导班子列出调研清单,会同科技、环保等部门,联合镇江人行、镇江银保监分局和金融局等,实时召开重点产业链“政银企”对接会,目前已落实融资授信资金近250亿元;针对企业用工缺口问题,开展“招才引智走进四群八链”活动,推动在镇高校人才资源与我市重点产业链精准匹配,实现产才融合;针对企业智能化转型需求,组织大全集团、恒顺集团、旺捷大数据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集中上线;会同市国资委举办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强市发展推进会暨镇江央(国)企数字化转型启动仪式等活动。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服务链相互贯通、融合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

此外,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还围绕助推市级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等7个焦点问题,拿出“解难题”清单,每月通报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市工信局党委牵头打造1支“学亚夫 做亚夫”工信先锋服务团队,下设8个“学亚夫 做亚夫”先锋小组,由具备一定专业特长、服务技能的党员组成,实行“表单化”管理,精准化对接。要求每个先锋小组每年结对帮扶1个中小微企业或产业项目,开展不少于4次集中服务活动,及时填报项目服务卡,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王小月 孙悦萌)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