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江苏镇江:红色党建点亮“五彩”乡村

2021-06-10 10:1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伴着初夏的微风,踏着优美的旋律,70岁的孙月兰,和老姐妹们一起,在镇江市新区大路镇东岳村党建广场上翩翩起舞,这是日前记者在东岳村看到的场景。

52be9630-6802-462c-86be-b5b0733b07a6

印象东岳

芒种前后,本应是农村最繁忙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田间地头,都是忙碌的身影,割麦子、打油菜籽、插秧苗,农民忙得不停歇。可是日前,记者走到位于镇江市金港大道南侧的东岳村,田野间不见忙碌的人影,而村部附近广场上却传来阵阵音乐声。闻声赶到,只见这里已聚集了十几位大妈,正跟随领舞者的步伐,跳起欢快的舞蹈。

在大妈们跳舞间隙,记者和她们聊了起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城里上班去了,前些年田地里的活都是我们这些老家伙们干,现在政策好了,家里的田地由村子里统一管理,每年到年底都能拿到土地租金。”人群中的孙月兰快人快语,她是土生土长的东岳人,也曾是乡间干农活的好把式。“今年七十啦,女儿长大出嫁后,就和老伴一起过日子,现在农忙也不忙了,有空就和老姐妹们一起跳跳舞。”

图片 2

东岳村的乡间小道

孙月兰所说的“田地由村子统一管理”,是近两年来,东岳村结合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和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将村子里的农田从村民手中流转出来,将其中的基本农田交由种粮大户种植粮食,东岳村村支书杨云鹏介绍,“高田”(旱田和边角地)种上月季花和莲藕,如今东岳村的荷花塘和月季园已初具规模,去年首批月季花销售额近20万元,15亩藕塘年底产藕4万多斤,也有8万元的收入。今年东岳村更是增加了30亩莲藕种植面积,扩大了月季花种植品种,平时月季花修剪和除草,藕塘管理也需要不少人工,可以为周边村民带来工资性收入。月季花和莲藕产量增加,也将给村集体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图片 1

村内一角

东岳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现在的东岳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月季花,村子通上自来水后,原来蓄水用的水缸闲置起来,村里邀请有绘画特长的党员、学生们在水缸上作画,再摆到村子角落,和小草、月季相映成趣。扶风弱柳、映日荷花、摇曳月季、苍翠水杉,一年四季,“五彩东岳欢迎您”。

“以前村内都是土路,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村旁河流水体黑臭,特别是夏天,蚊虫乱飞,不少年轻人都搬走了。这两年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村里花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子变漂亮多啦。”60多岁的村民张荣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现在这里处处是美景,随手一拍都是美图,每天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打卡”。

图片 3

月季园内的红色打卡框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东岳村将学党史和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月季园内搭建党史学习文化走廊,让红色教育走进田间地头,邀请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开展党员读书分享会,帮助年轻的党员和青少年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懂得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东岳村目前最大的实事是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杨云鹏说,党史学习已进入新阶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东岳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增加村民的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1c50661c-e855-4a04-acba-6a726cb565ec

乡村风光

近年来,大路镇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围绕村庄净化、绿化、美化、道路硬化为重点,突出抓好“六整治”“六提升”,全面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形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村庄环境。同时,大力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完成3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盘活代管闲置土地1000余亩。

接下来,镇江新区大路镇将重点围绕滨江田园休闲生活圈的建设要求,一方面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结合农旅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另一方面通过村企结对帮扶、发展村级劳务合作、开展本地名特优农产品网络销售等方式为村级经济发展拓宽致富途径。(冯曙光 徐驰)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