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这份端午节食品消费提示请查收!

2021-06-10 19:59

金山网讯 端午节即将来临,作为中国传统食品-粽子,将大量上市。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端午节,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1.去哪购买粽子?最好到信誉度较高的商场、超市和正规副食品商店购买,并保留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要贪图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流动的小商贩处购买,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

2.如何挑选粽子?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挑选时,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还要闻粽子是否有异味,清香味浓郁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新鲜粽子,由于保质期很短,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3.警惕“返青粽叶”!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

4.注意粽子存放。粽子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存放。新鲜粽子在室温条件下只能保存几个小时,因此买回家后最好当天食用。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

5.科学食用粽子。吃粽子时若感到枣有发酸、发苦或馅口味不对时,千万不要使用。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消费者在购买、食用粽子时发现有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投诉。(全媒体记者 朱浩 通讯员 刘国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