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阮祥忠:让句容草莓在蒲城开花结果

2021-06-11 05:34

金山网讯 2018年夏末,快要退休的阮祥忠接到赴蒲城开展对口协作支农的通知,并任支农小组组长。随即,他带领5名农业技术人员赴蒲城。近三年来,他为蒲城草莓产业发展,奔走蒲城乡村田野,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洒下了辛勤的汗水。2月25日,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3月25日,新冠疫情防控正处在紧张阶段,为不误农时,阮祥忠凌晨3点多就赶到白兔纪荣喜处满载一万株红颜草莓种苗,冒雨驾车1100多公里送往陕西蒲城县,这是阮祥忠第二年驾车送草莓苗到蒲城。他从技术培训、落实技术措施、引进优质品种、露地育苗几个方面入手。以技术人员、草莓种植户为培训对象,进行草莓高架栽培、草莓新品种及种苗繁育、草莓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同时深入到椿林草莓种植户的大棚内,从理论到实践上开展指导,受到了种植户的好评。

为提高草莓种植的效益,阮祥忠用《一种大棚草莓套种网纹甜瓜种植方法》自己的发明专利技术,在党睦镇进行了大棚草莓-高石脆瓜套作高效种植模式的示范,取得了成功,该套作模式可亩增加效益近2万元。露地育苗示范,不但在技术上指导,还在物资上给予支持。针对蒲城草莓种植面积小时间短,没有育苗经验和基地,外地购苗病害重适应性差,栽植后死苗缺棵断垄,连续两年驾驶车送苗到蒲城,其中2019年同组另一组员驾车于凌晨2点将句容市农业农村局赠送的1万余株从全国劳模纪荣喜处引进的优质红颜草莓种苗送到党睦镇党北村繁苗基地,保证种苗新鲜和提高了成活率。在育苗期间他每星期到田间二、三次,解决育苗过程中遇到的如炭疽病防治等技术问题。现场手把手指导农工进行种苗药液浸苗、种苗的栽植深度、怎样去老叶病叶和花序、怎样引茎和使用育苗卡压茎。他心系农户,急农户所急,2019年一个育苗户草莓种苗栽植后,土壤过干因晚上疏忽灌水过多,使部分区块土壤成泥浆状,造成土壤含水过多根系缺氧死苗,育苗户很是着急,发现情况后,即与句容联系并个人支付了顺丰快递费发了2000株进行补苗,减少了死苗损失。指导今年繁育的草莓苗,都在8月底9月初移植到大田,二种育苗方式都获得了成功,取得了蒲城草莓育苗零的突破,其中露地育苗方式因其成本低而具有推广价值,深受草莓种植户的喜爱,能使草莓种植户每亩减少了种苗费近4000元,使2019年秋蒲城草莓种植面积上升到300多亩。在引进优质草莓品种上,选择以红颜为主,红颜草莓色泽艳、果型大、耐贮运、口味好。同时,为探索草莓不同品种在蒲城的适应性和种植的经济效益,从句容引进多个品种示范种植。在句容引进红颜草莓种苗繁育和栽植的示范点上,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草莓种苗自行育苗,每亩育苗田可生产草莓苗3.5万株,产值达2万元。嘟嘟农场2019年共种植草莓19亩,亩产值6万元,亩效益4万元。党睦镇党北村栽植5亩,亩产值5万元,亩效益3万元。共计带动周边贫困户近50户,除实现分红外,还为贫困户提供草莓园用工1600余个。在句蒲两地对口协作联络组和农业农村局领导的关心下,为句容草莓扎根蒲城,提升蒲城草莓产业,支农小组在蒲城草莓产业上所做的工作,得到了苏陕省、市、县对口协作领导和部门的肯定。

阮祥忠先后获句容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句容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获句容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优秀党员”、句容市第四届“身边最美党员”、句容市市委“优秀党员”。接近退休的阮祥忠表示,他将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蒲城草莓产业的提升和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出“红莓力量”,使句容草莓在蒲城“扎根、开花、结果”。(笪恒康 乔青 滕如淦)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