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考古工地变成历史记忆课堂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志愿者走进句容空青山考古现场

2021-06-13 06:43

qe

qw

金山网讯 昨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镇江博物馆邀请近40位市民志愿者走进句容空青山宋代宰相墓考古现场,为市民揭开考古神秘面纱,将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生动的历史记忆课堂。

句容空青山遗址是一座高等级的宋代陵墓遗址,隐于空青山山腰处。在镇江博物馆考古队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登上空青山,听工作人员现场讲解考古工地情况、考古基础知识,以及发掘阶段性成果,了解墓地的建筑风格、建筑规格,以及出土遗迹遗物的时代特征。

2019年4月,镇江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在句容下蜀空青山发现宋代大型墓园。根据史料记载和走访调查,该墓园有可能是宋代宰相墓所在地。2020年9月,镇江博物馆考古队员进场,对句容空青山宋代墓园进行正式发掘,收获颇丰。该墓园主墓为双室墓,考古队员发现了宋代宰相曾布夫人魏玩的墓志铭,间接证明该墓葬为北宋时期曾布与其夫人魏玩合葬墓。

句容空青山遗址现存地面遗迹非常完整,同时期同类型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阙楼的出现,代表着墓主至少是三品以上官员。”镇江博物馆考古部考古队员陈长荣向大家介绍,“曾布做过宰相,他的墓园占地近三千平方米,在宋代有严格的规定,三品官员以上才准许设阙楼,只有达到二品以上的大员才允许设四个阙楼,曾布墓就是四个阙楼,等级很高。这个结构的墓园在江苏还是第一次见到。”

志愿者们饶有兴致地边听取工作人员讲解,边提出问题,不少志愿者还拿出手机拍照拍视频记录。以前只在课本、电视上看过考古遗址,觉得考古工作很神秘的江苏大学大二学生罗钰莹说:“今天仿佛是和曾布进行了跨时空对话,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感受。”

考古工地寻访活动,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市民志愿者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了解遗址的基本情况和考古工作的基本流程,不仅让文化遗产融入大家生活,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文物保护意识。市民蔡超在参观后说:“看到曾布的墓志铭已经遗失,给后面的考古调查带来困难。我们要更加关注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让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人更好的了解它、认识它。” (马彦如)摄影 周桂霞 黄跃巍 王呈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