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丰富红色内涵 营造红色氛围 打磨红色阵地 西津渡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出彩

2021-06-16 09:4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西津渡讲解员吴丹正在接待来参观学习的第三批客人。从五卅运动与镇江的联系,到镇江人民英勇抗争的事迹,西津渡从备受西方列强压迫的“旧租界”,到“如何建为城市美好生活的新地标”,引人入胜的精彩讲解吸引了众多观众仔细聆听,赢得了阵阵掌声……

“我们的讲解词是今年专门重新编写的,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了其中,不仅一些红色史料和史实是第一次发现整理和公开,讲解内容的表达和讲述方式也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文化审美。”吴丹说。

1

镇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文化,西津渡作为镇江的历史文化街区,是镇江城市的根脉,这里留下了许多共产党人带领镇江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事迹和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今年以来,西津渡不断丰富红色内涵,营造红色氛围,打磨红色阵地,用历史场景的文化重现、革命精神的时代诠释和红色文化的现代表达,让红色故事更有新意和温度,让红色教育更生动更出彩,为西津渡公司“红船领、津彩行”党建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

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4月25日,一篇长达近7000字的《百年奋斗路 激励新征程——从西津渡的沧桑巨变看中国共产党领导》论文正式完稿,这是省委宣传部征集的论文,也是西津渡挖掘红色文化不断丰富红色内涵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西津渡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可要如何让这些旧址、故居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室”,让这些红色故事成为党史学习鲜活的“教材”?摸清家底是前提。

dl2

近年来,西津渡成立了文史研究办公室,将红色文化列入重要的研究课题,先后形成8类800多万字的文史研究成果。其中红色文化的研究成果,被融入到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缮之中,镇江党史馆、五卅演讲厅、广肇公所、李公朴故居……一批批红色资源在不断研究挖掘中得到保护和修缮。

目前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有旧址、遗迹和纪念设施共15处。为了让这些景点的红色故事能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给大家,西津渡结合部分景点的开放,除了配套进行红色文化历史展陈,同时还专门编撰解说词,将红色经典表达得更加生动,让红色景点的红色文化变得更加鲜活,重新绽放时代光彩。

立足于这些红色资源,今年以来,西津渡以镇江党史馆为主阵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品游西津为载体,将镇江党史馆、五卅演讲厅、广肇公所等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形成西津渡红色文脉,推出多条红色研学路线。让市民、游客在寻访红色足迹、参观红色景点、聆听红色历史之中,能更深刻地了解镇江这座城市所承载的红色底蕴,了解西津渡这片土地所镌刻的红色基因,从而在重温历史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精神高度和历史胸襟。

营造红色氛围 沉浸体验“圈粉”

漫步于伯先公园,“举旗帜、聚民心……”“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等标语立即映入眼帘,红色文化扑面而来。从伯先公园的大门,到拾阶而上的步道,再到五卅演讲厅,公园里长长的游览线路将零散标语标识整合成了一体的红色文化展示。伯先公园作为团省委青年学习社学习线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团党群综合教育基地,一直是许多部门单位的党建活动重要阵地,伯先公园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配合山势地形、房屋雕像,以及鲜为人知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让参观学习者可以在身临其境之中,回顾历史、寻觅革命踪迹和增长见识体验。

dcee7fdab15f4132b7763f18b46a58e1

为了浓厚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氛围,西津渡还在街区LED大屏、宣传栏宣传党史学习内容。先后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苏南抗日根据地巩固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共茅山地委”“追忆五卅运动,牢记爱国热血”“传承与发展,很有前途的新时代镇江”等红色文化宣传内容。除此之外,游客中心还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制作党史宣传视频。润物无声,镇江的红色文化利用网络正在向更多人群传播。

而最实力“圈粉”的则西津渡连续推出的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五一”期间,西津画院推出了“助力奔跑•美丽镇江”专题摄影展。近期,鉴园广场再次推出“风雨同舟,筑梦同心”诗书画印展。镇江市美术馆的“灵秀镇江——百年回眸”美术书法作品展,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尚清戏台在休息日和节假日推出了红色戏曲,“没想到在历史街区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游客纷纷给予好评点赞,有些甚至也会跟着演员们哼唱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有近20万名游客和市民参加了这些红色文化活动。

提供学习阵地 做好服务保障

西津渡的党史馆最近火出了圈。中共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自2019年8月1日开馆运营以来,在市史志办的指导下,西津渡文旅公司放眼大局、提升站位,坚持制度先行、集中资源优势、聚焦服务保障、探索市场运营,先后制定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接待制度、预约登记、收费及投诉处理制度等各类制度近30项;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辟市“两馆”宣传专栏,定期向社会和公众宣传推广市“两馆”及地方党史、人文历史知识,累计宣传已有50期。

src=http_%2F%2Fb2-q.mafengwo.net%2Fs10%2FM00%2F47%2FB3%2FwKgBZ1kmntaAZ_5HAA0Z5I1WkL042.jpeg_imageView2%2F2%2Fw%2F680%2Fq%2F90&refer=http_%2F%2Fb2-q.mafengwo

6月5日,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歌曲表演在西津渡音乐厅上演。今年以来,西津渡音乐厅已经先后举办了江苏省“e企学习”红色讲师团镇江报告会,市委宣传部主办“红心向党,放歌镇江”紫金合唱节镇江赛区“春华秋实”音乐会、“百年风华 镇出发”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歌咏活动、镇江网信办主办的党建讲座等多项重大红色文化活动。

坚持开门抓党建的原则,在城建集团党委的领导下,西津渡文旅公司联合银山门社区和西津古渡社区成立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联盟,将党群共建成果,融入街区治理创新之中,提出“党建”+“服务”“治理”“文明”“公益”的新型治理模式。近期更是以伯先公园为基地,组织多场红色文化讲座和报告会。

“今年以来党史馆已累计接待各类团队250批次,各类参观人员达到了2万余人。仅6月份西津音乐厅已预定各类庆祝建党100周年演出8场。党建联盟定期开展党日活动观摩,提高党建活动质量,社区“平安锣”、巡山护林员、爱心驿站等社会团队走进西津渡开展共建共治活动。

经过长时间的融合共建,街区各商家经营有序、秩序井然、和谐安定,街区治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西津渡文旅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恒网表示:“西津渡有许多资源和阵地,我们正在充分挖掘这些资源的正能量,发挥他们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资源和保障。”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津渡党支部与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融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从规划展示馆调集精干讲解力量,指导参与讲解服务工作,安排固定讲解员2名,在集团党委牵头下成立“红领”联合志愿讲解团融入党史宣讲服务,来自镇江城建产业集团、镇江华润燃气等7家单位的3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承担起义务宣讲地方党史的使命,目前已发放党史教育宣传册近1万份。( 记者 司马珂  通讯员 张欢)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