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在“行走的党课”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6-16 15:18

金山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时刻牢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引领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分别打卡镇江七处红色地标,开展“行走的党课”社会实践活动。

1

第一站 中共丹阳支部旧址:追忆初心 重温誓词

一座灰墙灰瓦的古朴建筑承载着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记忆”,这就是中共丹阳第一支部旧址。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同学们身临其境那段峥嵘岁月:一间简陋的教室,一盏老旧的油灯,一面鲜红的党旗,五位神情严肃的进步青年庄严宣誓入党……在场的学生党员深受感染,也像当年的几位党员一样,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誓言。学生党员程莎莎感慨:“前辈们的辉煌经历在这个房间中为我们的目光所丈量,可是这样的精神却是无法用言语形容和目光丈量。今天的党员虽不用面临当时党员的牺牲,可我们却不能忘记这种精神。”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震撼着在场师生的心灵。 

第二站 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体悟军魂  精神洗礼

2

同学们通过循迹“运筹丹阳城”“决胜大上海”“不朽的丰碑”等部分,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丹阳城、决胜大上海的恢弘历史。同学们瞻仰纪念馆精心挑选的百幅馆藏将帅书画作品,参观邓小平、陈毅等领袖的作战室、机要室、实物资料陈列室,结合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场景,回顾了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以及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追忆与缅怀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他们的丰功伟绩肃然起敬。陈文倩同学参观后分享心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更加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史,并从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奋勇前进。

3

第三站 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祭奠先烈 铭记初心

韦岗战斗是新四军进入江南敌后的第一战。它的胜利,戳穿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击了敌人的横行,鼓舞了广大人民的抗日斗志,揭开了新四军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序幕。同学们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默哀祭奠先烈,随后参观了新四军先遣支队暨韦岗战斗历史陈列室,沿着伏击小道顺利登顶高骊山,一路切身体会革命队伍艰苦的作战环境。江苏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司琼琼同学进行了一次现场教学,她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这场“第一战”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新四军英勇的抗战精神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同学们表示今后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传承红色基因,担负起青年人的光荣使命。

4

第四站 镇江古运河历史文化展示室:红色印记 临流万家

镇江位于长江和京杭运河的交汇处,苏南运河镇江段是京杭运河运量最大,密度最高的航段之一,是沟通北方和苏浙的重要节点城市。为了实地调研镇江运河畔的红色故事,各位同学从入江“五口”到虎踞桥、从江南运河第一闸到古运河历史文化展示室,同学们一路沿着迤逦的运河延安搜集调研生长在古运河畔的抗日英雄陈怀民勇撞敌机的故事,粟裕率部三次胜利渡过辛丰段大运河的经历等。最后,同学们集中参观了古运河历史文化展示室,了解镇江城区段古运河的“前世今生”以及大运河精神的时代价值。镇江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党的积极无私的支援,为保证苏中主力安全顺利通过长江、运河等封锁线作出了巨大贡献。

5

第五站 中共镇江地方史馆:特殊家书 信仰传承

来到馆内,同学们被馆中陈列的一封封充满革命豪情、从容就义的革命家书所感动。如烈士郭纲琳家书中的“死,我是从来不怕的,人生总是要死一次的,但要死得有意义、有价值。”“为了追求我的最崇高的理想,我可以献出青春和一切。” 黄竞西烈士在嘱咐妻子时说:“抚养小儿长大读书,能继我志而努力才好。”“死是一快乐事,尤其是为革命的。我在未死前,毫不畏惧,你们不要痛心。死者已矣,唯望生者努力。”在给至交的遗书中,他写道:“为党牺牲,本我素志!”巫恒通烈士对幼子说:“你要永远记住你伯父、伯母和叔父是怎样死的,永远记住你爸爸是怎样至死不投降的……你爸爸就要像文天祥、史可法那样为国牺牲了,你要继承父辈遗志,长大后献身革命,做一个有志气又有骨气的中国人。”随后,在场的2019级研究生朱敏和龚成康两名同学当场手写并分享了《承担时代重任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模样》和《为民情怀是青年人生修养的最高境界》两封特殊的“家书”,表达了当代青年们坚守初心与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决心。

6

第六站 《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展馆:军民鱼水 人民中心

渡江战役中,解放军20军浴血奋战,扬中作为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的“江心跳板”,为渡江战役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走进展馆前,同学们就被一座大型雕塑吸引了,进馆后才得知这是“大辫子姑娘”颜红英奋不顾身,送亲人解放军横渡长江的真实写照。渡江战役中以“大辫子姑娘”为代表的扬中人民,主动加入支前大军,摇着小木船帮助亲人解放军突破长江天堑,与解放军20军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谊。在一件件展品前,大家驻足观看,在一幅幅图片面前,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大家深深体会到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在党的领导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海燕、2018级研究生吴琳华、2020级研究生程莎莎三位党员围绕“为什么入党”“我认为的党员是什么”“我的入党故事”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入党故事分享活动,讲述入党故事、追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记忆,尤其是在入党之初就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革命、战役的胜利都昭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群众路线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7

第七站 赵亚夫事迹馆:亚夫精神 践行担当

赵亚夫同志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几十年如一日,不计个人得失,不求任何回报,帮助力农民致富。同学们来到本次行走党课最后一站——赵亚夫事迹馆,在仔细聆听赵亚夫同志在探索现代农业道路上,始终坚守“让农民利益最大化”的感人故事。

在参观结束之际,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学习亚夫精神 启航新征程授旗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征首先总结了几天来的行走路程。她指出,我们在镇江首个党组织——中共丹阳支部、丹阳总前委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丹阳城”“决胜大上海”的丰功伟绩;在韦岗战斗纪念碑前悼念哀思,现场教学;在古运河畔实地调研,在中共镇江地方史馆宣读我的一封特殊“家书”,在“我送亲人过大江”纪念馆前分享优秀党员故事,以及今天的这一站学习亚夫精神,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授旗仪式。这些都让我们近距离地与历史对话,沉浸式地去感受党史,从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信念的传递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将努力把蕴含在党史中的思想结晶和精神财富学出来悟出来,转化为思想自觉、精神动力、行为准则。

随后,王征代表该院党委向研究生代表石海江授予鲜红的党旗,石海江接旗后,在党旗前宣读“决心书”,代表全体同学决心继续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用实际行动将“亚夫精神”发扬光大。最后,全体同学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心愿板上签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赵亚夫同志学习,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掏心窝问冷暖,做到热心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社会。(孙旭红)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